湖北发现史上最完整金龙鱼化石

2017-11-08 08: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11-08 08:57:21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责任编辑:吴劲珉

湖北省松滋县发现的世界上最完整金龙鱼化石

近日,湖北省松滋县发现世界最完整金龙鱼化石的消息引发网友热议。据当地媒体报道,这块金龙鱼化石骨骼标本被古生物学家确定为金龙鱼属新品种——“中华金龙鱼”,也是继松滋古猴之后,松滋化石标本的又一重大发现。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张江永表示,这是世界首次发现完整金龙鱼化石。

最完整的金龙鱼化石

据当地媒体报道,继湖北松滋古猴之后,古生物学家在当地发现了迄今世界上最完整的金龙鱼化石骨骼标本。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张江永和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生物系埃德蒙顿曾在《古脊椎动物学报》发表文章,介绍了金龙鱼化石的首次发现。文章介绍,标本产于湖南湘乡下湾铺组和湖北松滋洋溪组,确立为骨舌鱼科金龙鱼属一新种:中华金龙鱼。

经媒体报道后,化石的发现也引发了网友热议,不少网友调侃称除了食用油之外,才知道“真的有金龙鱼”。

首次发现完整金龙鱼化石

昨天,北青报记者联系到了张江永,张江永介绍,化石目前已被保存在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里。

张江永称,这块化石最早是武汉地质学院一位老师发现的,发现后将化石送到了研究所里。据了解,目前现生金龙鱼包括四种:美丽金龙鱼、丽纹金龙鱼、雷卡德金龙鱼和加迪尼金龙鱼。张江永称,“中华金龙鱼和现生的是一个属类,但是种类不一样,在鳞片的数目、鱼的大小还有其他细节等有不同。”

中华金龙鱼具体何时灭绝?张江永对北青报记者介绍,中华金龙鱼往后存活到什么年代不清楚,目前只发现在始新世以前,大约为5500万年前。

张江永介绍,此前,只有疑似金龙鱼的鳞片或碎骨渣在东南亚、澳大利亚甚至欧洲发现,但无法确定属于金龙鱼,此次则是首次发现世界上最完整的金龙鱼化石骨骼标本。

研究金龙鱼超过十年

对于网友的调侃,张江永笑称金龙鱼食用油的标志与中华金龙鱼标本并没有太大关联,“商标之前就有了,而且东南亚一带本身就很喜欢金龙鱼。”

张江永介绍,他已经研究金龙鱼超过了十年,“之前一直研究鱼类,研究金龙鱼不是很长,大约有十多年。”

据张江永介绍,鱼类化石的保存一般需要相对稳定的地质环境,“鱼类死亡之后,在水流不大,没有什么动荡、比较安静的水下环境容易保存。河流的话容易冲走,如果是湖泊且水深的环境可以保存较好。”

作为古生物学者,张江永经常要去野外考察并发掘化石,研究所里也经常出现新发现的各类化石,但在各式化石中,张江永还是最喜欢这块完整的金龙鱼化石,“毕竟世界只有这一个,这条鱼很漂亮,标本保存的也好,很独特。”文/记者 郭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