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每年吞噬900万人!污染或比战争和灾难更可怕

2017-11-03 09:02 来源:科技日报 
2017-11-03 09:02:13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张佳兴

  印度班加罗尔湖上漂浮着工业污染有毒泡沫。图片来自网络

  肮脏的空气、难以下咽的水……无处不在的环境污染,悄无声息地吞噬着生命!

  近日,医学杂志《柳叶刀》发表的一项重大研究报告指出,2015年,全世界因暴露于毒性引起的疾病死亡人数高达900万,占全部过早死亡病患的六分之一。报告指出,与污染有关的死亡、疾病和福利方面的财务费用同样庞大,每年因此损失的4.6万亿美元约占全球经济的6.2%。

  流行病学家菲利普·兰德里根是美国西奈山伊坎医学院全球卫生院院长,他领导了此项大规模调查研究。他认为,关于污染的研究有很多,但“这一报告首次尝试将所有形式的污染造成的疾病和死亡数据汇总在一起”。

  全球毒性监督机构“纯净地球”的负责人理查德·富勒表示,47位科学家、政策制定者和公共卫生专家对这份报告有所贡献。

  亚洲和非洲是最危险地区

  兰德里根说,污染是一个巨大的问题,研究发现的每年900万过早死亡人数只是部分估计,实际因污染死亡的人数可能更高,一旦进行量化研究,将可开发出新的评估污染影响的有效方法。

  遗憾的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甚至还没有建立空气污染检测系统。那里的土壤受到的关注也很少,很多潜在的毒素仍然被忽视,包括从1950年以来新发明的化学物质中的一半均散落在整个环境中。

  研究发现,亚洲和非洲是最危险的地区,印度在这个名单中排名第一。在2015年印度每4名过早死亡病患中,有1名是污染造成的,人数达到250万。其他国家,如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北韩、南苏丹和海地也有近五分之一的过早死亡人数归罪于污染。

  专家说,许多较贫困国家尚未将污染控制作为优先事项来治理。印度最近虽然采取了一些行动,例如提高了车辆和工厂排放标准,偶尔限制新德里公路上的汽车数量等,但针对农作物燃烧、垃圾焚烧、施工灰尘和滥用化石能源等污染源做的防范工作乏善可陈。

  在传统的排灯节前,法院禁止销售烟花爆竹,但这并没有阻挡新德里居民的庆祝活动。第二天醒来,充满烟雾的天空令人窒息,堵塞肺部的颗粒物被称为PM2.5浓度,超过了世界卫生组织规定极限值的90倍,是印度自己规定极限值的22倍。

  德黑兰科学与环境中心研究员沙姆博哈维·舒克拉表示:“虽然污染规范制定得很好,但污染水平仍在不断增加。”

  最穷的人饱受污染之苦

  为了统计全球污染负担的总体数据,报告作者使用了美国环境保护署发布的评估方法来评估全球疾病负担项目综合的土壤测试现场数据、空气污染数据和水污染数据,据物理学家组织网日前报道,该项目正由世界卫生组织和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等机构共同执行。

  保守估计的900万污染相关死亡人数,是因吸烟死亡人数的1.5倍,是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死亡人数的3倍,是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的6倍,是战争或其他形式暴力事件中死亡人数的15倍。

  研究发现,世界上最贫穷的人最受苦。92%与污染有关的死亡率发生在低收入或中等收入的国家,这些国家的决策者主要关注发展经济、摆脱贫困和建立基础设施。其环境法规往往较弱,工业依靠过时的技术和较为稀缺的燃料。

  富勒说:“人们没有意识到,污染造成的生病或死亡的人不仅不能为经济作出贡献,还需要照顾,这也是对经济增长的一种昂贵的伤害。”

  世界银行首席环境专家艾尔纳斯托·桑切斯-特瑞尔纳说:“污染与贫困之间的关系非常明确,控制污染将有助解决从气候变化到营养不良的许多问题,这种联系不可忽视。”

  环境污染受到空前关注

  该报告援引美国环保署的研究表明,自1970年以来,美国国会制定了全球最具野心的“清洁空气法案”之后,美国花在控制空气污染上的每1美元,已经获得了大约30美元的利益。据美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的研究显示,自1980年以来,从汽油中去除铅的工作,也使美国经济累积再增加了6万亿美元。

  不过,有专家警告说,报告的经济信息降低了量化污染物可能因影响生产造成的经济损失估计数。但杜克大学全球卫生研究院的马尔科·杰拉德说,强调污染问题是出于社会和经济正义——“如果没有具体证据表明政策可能导致的经济收益,决策者将很难采取行动”。他同时指出,虽然该报告计算每种污染物的死亡率,因为有可能死于多种污染事件,因此警告,仅处理一种污染物的行动不会有效降低死亡率。

  虽然从未有过关于污染的国际宣言,但这个话题正在受到广泛关注。世界银行今年4月份宣布,减少各种形式的污染将成为全球重点,而在12月份,联合国将主办关于污染问题的第一次会议。(记者 房琳琳)

[责任编辑:张佳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