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冻冻更健康,“春捂秋冻”靠谱吗?
2017-11-01 15:27 来源:光明网 

  秋末冬初,许多人仍秉承“春捂秋冻”的传统观念,认为这个时候“冻冻更健康”。

  不过,最新的科学研究证实,“春捂秋冻”并不适合幼儿和年老体弱的人群。奉劝大家:别嘚瑟,还是穿暖和些好!

冻冻更健康,“春捂秋冻”靠谱吗?

  人类作为恒温动物,具有完善的体温调节机制,在外界环境温度改变时,通过生理调节产热和散热过程,来维持体温相对稳定。

  秋冬季,冷空气活动频繁且降温幅度较大,是循环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等气象敏感性疾病高发季节。在气候环境变化与人体健康研究中,气温被认为是最重要的气象因子,也是诱发人体大部分气象敏感性疾病的主导因素。

冻冻更健康,“春捂秋冻”靠谱吗?

  通常,当温度变化超过人体正常功能所能承受的限度时,就可能会诱发某些气象敏感性疾病发生。对于幼儿和年老体弱者而言,其身体的适应调节能力差,体能往往对突如其来的大幅度降温难以应对,这一类脆弱人群千万不要信奉“秋冻”之说,应以免冻、保暖为主。

冻冻更健康,“春捂秋冻”靠谱吗?

  防范极端天气气候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春捂秋冻”,尤其是中老年人、婴幼儿及此前患有某些疾病的高危敏感人群应避免“秋冻”。

  光明网《除谣记-求真实验室》出品

  监制:战 钊

  策划:吴劲珉

  制作:张佳兴

  配音:毕孝斌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