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脑前久坐易患筋膜炎

2017-10-26 09:06 来源:北京晨报网 
2017-10-26 09:06:00来源:北京晨报网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现代人办公最常见的模式是一个人对着电脑,安坐在自己的一方小天地里,就能“万事尽在掌握”。然而,在享受这样的“便利”之余,身体损伤也随之而来。越来越多的办公室工作者感觉腰不好,背也疼、关节僵硬,背后可能是筋膜炎在作怪。

  上班族们只要一进入工作状态,就会全神贯注,僵坐四五个小时而不自觉。于是,颈腰背部肌肉在长时间的绷紧、拉伸后出现疲劳,导致颈腰背肌筋膜炎逐渐形成。颈腰背肌筋膜炎疼痛部位比较广泛,不同的人疼痛部位有所区别。

  平时缺乏锻炼对于筋膜炎来说都是最直接的杀手,所以,腰背肌筋膜炎通常不需要手术,选择适当的锻炼方法就能达到缓解并治愈的目的。

  治疗腰背肌筋膜炎关键在于锻炼腰背部肌肉,而锻炼腰背部肌肉最推荐的方法就是“大雁式”。采取俯卧位、去枕,然后用力挺胸抬头,双手双脚向空中伸展,犹如大雁在飞。锻炼时,单独一次抬起动作持续5秒钟,然后放松肌肉,休息3-5秒,此为一个周期。每天早晚各锻炼一次,每次做30个周期,长久坚持,就能起到不错的缓解作用。此外,仰卧床上、去枕,头部用力向后顶床,抬起肩部的动作也能对腰背部肌肉起到锻炼作用。此方法还对感觉颈部肌肉不适的人有好处。

  按摩也是一种有效的方法。锻炼之余,在医生指导下,选用适当的物理治疗也可以增强治疗效果。目前存在较多的理疗方式,如针灸推拿、药物的熏蒸和理疗。一周三次,持续12-15次为一个疗程。

  慢性腰背肌筋膜炎为慢性病,常常恢复较慢,不必操之过急。对于腰背痛,最关键在于平时的坐姿,一定要在僵坐一小时后换一个姿势。同时,可以使用腰部有突起的靠垫为腰部缓解压力,有助于避免出现腰背肌筋膜炎。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推拿疼痛科 韩金昌)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