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万个为什么|人类如何消灭天花?

2017-10-25 09:29 来源:科普中国网 
2017-10-25 09:29:50来源:科普中国网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天花是由天花病毒感染引起的烈性传染病,通过吸入或直接接触传播。通常受感染者在接触到病毒后第2天即可出现分布于全身的丘疹。随后丘疹内开始充斥大量清亮或乳白色的液体,好似一粒一粒的小豆子,痘疹逐渐变为脓疱,最后在第16~20天痊愈,并在感染者全身留下终身无法消退的疤痕。事实上,能带着疤痕度过一生已属侥幸,天花的死亡率高达30%,在小于1岁的患者中,死亡率更是达到40%~50%。

十万个为什么|人类如何消灭天花?

天花病毒

十万个为什么|人类如何消灭天花?

科研人员在防护服的保护之下研究天花病毒

  这种恶性疾病困扰了人类数千年,目前已知人类最早感染天花的证据来自3000~4000年前古埃及的木乃伊。自有史料记载以来,天花曾经夺走无数人的生命,但人类从未坐以待毙。天花虽然是一种死亡率高、难以治愈的疾病,但是通过种痘的方法可以防御这种传染病。据史料记载,人类最早的种痘尝试可能来自约3000年前的古印度。而在约500年前的中国明朝,种痘的方法就已经在民间使用。人们通过收集天花患者痘疱里的疱液和痘皮,将其晾干并磨成粉,随后种在未感染过的人的鼻腔里。不过这种将具有强烈致病活性的天花病毒接种到人体内的方法是极其危险的,有部分接种者在接种以后会出现全身的皮疹,相当于经历了一次完整的天花病程,更有甚者会导致死亡,这也使得种痘的方法在推广时受到了很多的限制。

  是终身恐惧天花感染还是选择危险的接种?这种两难的选择直到200多年前才得以改观。当时英国一位名为琴纳的医生偶然发现:接种奶牛身上的牛痘病毒可以起到预防天花的作用,而且不良反应极小,这种方法的安全性是直接接种天花病毒所无法比拟的。随后这一改进的种牛痘的方法在世界范围迅速普及开来。1958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决定将在世界范围内消灭天花提上议事日程,到了1980年,短短20多年,世界卫生组织即宣布,天花已经在世界范围内被消灭。天花病毒是人类彻底灭绝的第一种病毒,天花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种被完全消灭的人类疾病。

十万个为什么|人类如何消灭天花?

琴纳为儿童接种天花疫苗

  为什么种痘以后人就能获得对天花的免疫力呢?这要从人类免疫系统工作的方式说起。在漫长的演化进程中,人体发展出了一套对抗病毒感染的方法。当天花病毒第一次入侵人体时,人体的免疫系统并不认识入侵者,往往需要花费时间识别病原体,并调动各种免疫机制来抵抗病毒入侵。整个机体的免疫系统需要至少约1周的时间才能充分被调动。而当受感染者痊愈以后,免疫系统就会“长记性”,记住天花病毒的一些特征(通常是病毒表面的蛋白质等,这些可以引起免疫系统应答的成分通常被称为“抗原”)。当同样的病毒再次入侵时,免疫系统通过识别病毒的特征,可以快速地回忆起过往的经历,并迅速调动各种免疫机制来对抗入侵,防止再次发病。赵东幸

  关键词:天花病毒

十万个为什么|人类如何消灭天花?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