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治疗腹泻,黄连素真是“万金油”吗?
2017-10-24 16:36 来源:光明网 

  拉肚子选好药。进入秋冬季,各种肠胃老毛病又犯了!

  都说黄连素是治疗腹泻的“万金油”,简直是家中必备良药。然而,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答案肯定是NO NO NO。

治疗腹泻,黄连素真是“万金油”吗?

  黄连素,也叫小檗碱,是中药黄连中的主要有效成分。同时它也存在于小檗科、罂粟科、鼠李科等植物中,黄连素因具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功效,并有一定的抗菌作用,临床上将其用于治疗肠炎、痢疾。

  腹泻,根据病因可分为感染性腹泻和非感染性腹泻。病毒、细菌、寄生虫等等,都可以引起感染性腹泻。国内权威专家说:并非所有的腹泻,都可以使用黄连素“一招制敌”。

治疗腹泻,黄连素真是“万金油”吗?

  比如,主要由诺如病毒和轮状病毒导致急性腹泻,目前没有确定有疗效的药物,也就是说使用黄连素是无效的。同样,由寄生虫引起的腹泻使用黄连素也无效,得根据不同的寄生虫选择适宜的药物进行驱虫治疗。

  总而言之,言而总之。黄连素并不适合由病毒引发的腹泻。而由肠道肿瘤、炎症性肠病、免疫性疾病、营养不良等导致的炎症性腹泻,更没必要服用黄连素了。

  光明网《除谣记-求真实验室》出品

  监制:战 钊

  策划:吴劲珉

  制作:张佳兴

  配音:毕孝斌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