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呼吸也会让人发胖?

2017-10-23 08:5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7-10-23 08:51:52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不少人都觉得肥胖是由于“管不住嘴、迈不出腿”,所以一部分人为了减肥就会控制食量、加强运动,然而即使是这样,有的人仍旧没有变瘦。因为造成人们肥胖的原因远不止“管不住嘴、迈不开腿”这么简单,很多肥胖原因让人防不胜防。

  呼吸也会让人发胖?

  很多人都听过“喝口水都长胖”的说法,那你是否听过“呼吸都会让人长胖”的说法呢?据环球网报道,今年8月,一篇最新的科学研究证实了“呼吸都会让人长胖”。美国杜克大学研究团队于北卡罗莱纳州选取了11个家庭,采集其屋内的灰尘分析其中所包含的内分泌干扰物质(英文简称为 EDCs)浓度。研究人员发现,灰尘样本抽取物中有7件会刺激小鼠体内3T3-L1细胞发育变为成熟的脂肪细胞,并促进三酸甘油酯的累积,另外也有9件灰尘抽取物会刺激前脂肪细胞增生,导致脂肪细胞的数量增加;研究人员还发现,在实验室里,只要仅仅3微克的灰尘就会对3T3-L1细胞产生影响,干扰小鼠新陈代谢,引起肥胖。

  寒冷环境更容易导致人肥胖

  寒冷环境不仅容易使人感冒,还容易导致肥胖。据环球网报道,科学家研究发现,壁厚菌类和拟杆菌类是两种影响人肥胖的因素,肥胖人士的体内常有较常人更多的壁厚菌类和更少的拟杆菌类。在寒冷的条件下,人体会自动提高自身温度以适应环境,与此同时,人体内各种肠道细菌的比例也会随着外界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即壁厚菌类的数量增多、拟杆菌类数量降低。因而长期生活在寒冷环境中的人们更易肥胖。

  睡眠不足也可能导致人肥胖

  英国研究人员基于英国人群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睡眠不足更容易引起体重增加甚至肥胖。据新华网报道,英国利兹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期刊上提到,他们收集了1615名英国成年人的睡眠时长、饮食记录、血液样本以及体重等数据,对睡眠与健康的关系展开深入分析。分析结果发现,平均每晚睡眠时间保持约6小时的人,腰围要比那些每晚睡9小时的人多出3厘米,总体来说,这一人群中睡眠时间较短的人体重偏高。

  所以,减肥不能在控制食欲、增强运动的道路上一意孤行,也要考虑导致自己肥胖的原因是否有诸如灰尘、寒冷环境、睡眠不足等,“对症下药”才能获得更好的减肥效果。(雷雪梅)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副研究员代金刚进行科学性把关。

  代金刚,中国中医科学院副研究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擅长中医内科、针灸科疾病的诊疗,研究领域包括健康养生、康复锻炼、中医内科疾病、针灸、推拿、中药和传统锻炼等。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