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古DNA帮你看清剑齿虎

2017-10-23 08:46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17-10-23 08:46:41来源:《中国科学报》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剑齿虎艺术图 图片来源:细胞出版集团

  研究人员分析了两种剑齿虎科动物的完整线粒体基因组,他们对这些动物在过去5万年里的历史有了新视角。近日,发表在《当代生物学》杂志上的数据表明,在2000万年前,剑齿虎与现存猫类有共同的祖先。但这两种剑齿虎大约在1800万年前就分道扬镳了。

  德国波茨坦大学Johanna Paijmans说:“从线粒体DNA看,这两种剑齿虎间的距离比老虎与家猫更遥远,这是非常疯狂的。”

  Paijmans和同事重建了来自欧洲和北美的3种同属似剑齿虎动物的远古DNA样本,以及来自南美的一个剑齿虎样本。其中,似剑齿虎样本是一种独特的化石:一具有2.8万年历史的下颌骨,发现于北海。

  “这一发现非常特别,因为人们普遍认为似剑齿虎在欧洲大约30万年前就已经灭绝,但这个标本比欧洲几乎最年轻的似剑齿虎物种要早20万年。”Paijmans解释说。

  新的DNA证据证实,这个令人惊讶的年轻标本确实属于似剑齿虎。这一发现表明,在欧洲,剑齿虎持续存在的时间比科学家原先认为的要长。“当第一批解剖学上的现代人迁移到欧洲时,可能有一只剑齿虎正在等着他们。”Paijmans说。

  这一发现也引发了新的问题:为什么剑齿虎会灭绝。研究人员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研究剑齿虎其他样本的DNA。尽管这在技术上是有挑战性的,但他们希望能从更古老的似剑齿虎标本中恢复和分析DNA 。(唐一尘)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