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提醒:肠润茶别乱喝

2017-10-20 10:46 来源:武汉晨报 
2017-10-20 10:46:26来源:武汉晨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家住武昌的李婆婆今年60岁,受便秘困扰多年。在邻居推荐下,她托家人在网上买肠润茶喝。刚开始效果很好,可后来发现喝茶便秘也缓解不明显,再次出现腹胀、排便困难。

  10月16日,李婆婆到武汉市第三医院检查肠镜,发现大肠粘膜全部变黑了。医院消化内科的刘维洁医生解释,这是结肠黑变病,是以结肠粘膜黑色素沉着为特征的非炎症性肠病,较多伴发腺瘤和息肉,可发生结肠癌。

  刘维洁分析,有些润肠通便药其实是刺激性泻药,虽效果明显,但这类植物类泻药多为含有蒽醌类泻药,包括大黄、番泻叶、芦荟等,长期服用容易导致结肠黑变病。如有便秘困扰,应到医院,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避免肠粘膜刺激的缓泻剂。(通讯员周莉 陈舒 记者王春岚)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