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养血润燥 推荐秋栗润燥汤

2017-10-20 10:50 来源:广州日报 
2017-10-20 10:50:40来源:广州日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养血润燥,健脾益气

  推荐人群:秋季容易皮肤干燥人群

  材料:栗子100g,红枣2-3颗、雪耳10g,牛奶500ml,鸡脚4对,瘦肉100g(3-4人量)

  烹调方法:瘦肉洗净切块,鸡脚洗净剪去趾甲,以上两种材料焯水备用。栗子去壳去皮,红枣稍冲洗,雪耳冲洗后充分泡发,撕开小块备用。把上述材料放入汤煲中,加水1500ml,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煮1小时。倒入牛奶再煲约15分钟,加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

  10月正是栗子的季节,中国有句民谚叫:“八月山楂,十月板栗笑哈哈。”栗子其实是很好的一味补气的食材,但多食反而伤脾。所以,这里100g的栗子肉是要分给3-4个人一起吃,其乐融融,更添欢喜。

  另外汤中用了滋阴润肺生津之雪耳,肺主皮毛,润肺则皮毛亦润之。红枣、牛奶则能养血安神,改善睡眠,自然皮肤也能更好。

  秋日的滋润不同于冬日的滋补,所用之物不能过于滋腻,故选择的均是清润之物,务求滋阴润燥而不碍脾胃之运化,清润香甜而引人之食欲。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