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宝宝的脑袋睡得比搓衣板还平?两岁前侧睡可改变头形

2017-10-20 10:04 来源:人民网 
2017-10-20 10:04:40来源:人民网作者:责任编辑:郑然

  妈妈们都希望自己的宝宝有一颗圆滚滚的小脑袋,不过有些新生宝宝的头形并不如人意,尤其是一些顺产的宝宝,头部看起来尖尖的,这可吓坏了不少妈妈。

  有些家长担心尖头形不仅会影响宝宝外形的美观程度,还会影响宝宝头部的生长发育。但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宝宝出现扁长头形其实是正常现象,通过母亲产道中生出来的宝宝大多都是这种情况,一般两周左右后宝宝的头形就能恢复为正常形状。

  但在宝宝头形恢复到正常形状之后,有一些细心的妈妈却发现,如果宝宝长期保持一个姿势睡觉,宝宝的小脑袋会被压成扁脑袋。那么,宝宝的头形真的能够轻易改变吗?南京市儿童医院烧伤整形科主任医师沈卫民在接受新华报业网采访时表示,孩子出生以后,头骨是没有完全闭合的,在孩子六块分离的头骨中还存在着矢状缝、人字缝、冠状缝等,而且对于新生儿来说,其头颅体积占身体总体积的四分之一,未闭合的颅骨要承受“巨大的”重量。沈卫民表示,这些重量主要来自于孩子的大脑,孩子的大脑如同豆腐一样娇嫩,如果长时间保持一个睡姿睡觉,原本是圆形的大脑会在重力作用下被变扁,导致孩子的颅缝闭合向外生长,比如睡觉的时候保持仰卧姿势,孩子的后脑勺就容易变扁。

  不过大家也无需过度担心,只要在正确的时间给宝宝及时调整,睡扁的头形就可以慢慢恢复。据《西安晚报》报道,两岁前,孩子的头骨钙化尚未完成,这期间可以通过侧睡改变头形,但两岁后,一旦头骨钙化完成,头形就再也无法改变了。

  另外,枕头会给宝宝的身体造成一定影响,因此,为宝宝选择一个合适的枕头很重要。据云南网报道,新生儿的头比较大,几乎与肩宽相等,平睡、侧睡都很自然,不需要枕头。在宝宝三四个月大时,颈椎弯曲开始形成,睡觉时可以枕一个1厘米高的枕头。等宝宝七八个月大时,胸椎弯曲形成,表现为可以独坐,同时宝宝头部的发育速度减慢,肩开始比头部略宽了,这时可以枕一个3厘米高的枕头。枕头表面的材质应柔软、轻便、透气、吸湿性好,枕头填充物可选择灯芯草、荞麦皮、蒲绒等。(刘鑫)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主要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任编辑:郑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