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家首次人工造出非哺乳类动物皮肤

2017-10-20 08: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10-20 08:57:42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新知关键词:人造海龟皮肤】

  据外媒“流行科学”网站报道,美国地质调查局野生动物疾病专家蒂埃里·沃克与同事在实验室中,成功制作出一层薄薄的海龟皮肤。这是科学家首次人工造出爬行类动物的皮肤,未来该技术有望用于拯救海龟。

  沃克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如果仔细观察皮肤结构,人们会发现其中大部分是死细胞,仅依靠薄薄的外层保护活细胞供养它们。当表皮细胞成熟后,就会自然脱落,形成常见的蜕皮。报告称,研究者已经成功用海龟皮模拟了这一过程,但不是给海龟做皮肤美容,而是直接做出了一层龟皮。

  科研小组原本负责研究海龟的一种致命疾病——纤维多发性乳头瘤病,它能让海龟的皮肤和体内长满肿瘤,使得免疫系统失效。因为引发此病的病毒只在皮肤细胞成熟时才会生长,所以研究者必须在实验室中“复制”海龟皮,之后再从培育病毒的过程中,推断拯救海龟的方法,并从中揭示人体感染疱疹病毒的机理。

  起初,沃克和同事从刚刚患病死亡或已实行安乐死的绿海龟身上收集活细胞。之后,再用胶原蛋白制成一种凝胶,能够让皮肤样品变坚固,如同皮革手袋或皮鞋的表面。最后,他们再在样品外层培育有活性的表层细胞,使样品看上去和实际龟皮一样。

  然而,在复制皮肤上生长的乳头瘤病毒并没有像预期的那样“成长”,而是形成了中心散射状的奇怪结构。研究者认为,病毒已在复制的海龟皮上“定居”并繁殖,虽然它们与传统的单纯疱疹病毒并不完全相同,但培殖过程同样可以让人们了解病毒与细胞是如何相互作用,从而设计出更有效的治疗药物。

  去年,日本研究人员成功用干细胞培育出了拥有毛囊和皮脂腺的完整小鼠皮肤。现在爬行动物的皮肤也能在实验环境中成功生长,同样的技术还能用于研究其他非哺乳类动物的皮肤结构。生物工程学家指出,龟的皮肤没有毛囊,也没有汗腺,比复制哺乳动物的皮肤更加容易。

  研究者表示,复制皮肤的科技并不只为药物研究,更是希望在各种测试中取代活物样品,减少动物们的痛苦。美国波士顿的几支科研团队已经向社会出售复制皮肤,专门用于测试化妆品、制作人造皮革、制造超仿真动物模型等。

  既然爬行动物的皮都能人工培育,那未来人们是否能用复制皮来代替蛇和鳄鱼的皮肤制作手袋和鞋子?沃克表示,理论上可以的,但上升到产业规模,还需要对这种技术进行优化。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