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宫颈刮片检查”会致流产?你可能误会宫颈癌筛查了

2017-10-18 09:39 来源:人民网 
2017-10-18 09:39:14来源:人民网作者:责任编辑:郑然

  近年来,宫颈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逐年上升,并呈年轻化趋势。据《山西晚报》报道,目前我国每年约有15万妇女发病,其中约5.3万死亡。宫颈癌筛查是预防宫颈癌的主要手段之一,但有些孕妈担心接受宫颈癌筛查会导致流产。那么,这种担心有没有必要呢?

  “宫颈癌是目前唯一一个病因明确的妇科恶性肿瘤”,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陈绍正介绍,“一般认为,宫颈癌与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英文简称为HPV)的持续感染有关。值得注意的是,宫颈部的病变易于早期发现、早期诊断,且根治率较高。就宫颈癌来说,其预防手段主要是筛查,初步筛查方式分为细胞学检测和HPV检测两个方面。”

  提起宫颈癌筛查,大多数人可能会想到各种精密的仪器和繁琐的程序,但据《长江日报》报道,人工智能宫颈癌筛查诊断机器人的出现,让宫颈癌筛查像献血一样方便、快捷。该机器人在显微镜上通过数码相机扫描细胞,并把细胞的特征参数进行量化。之后,该机器人可以通过网络对细胞进行挑选和判断,然后生成一份报告。而这份报告将会被发给专业医生进行复检,最终得出诊断报告。

  有些孕妈担心在妊娠期间进行宫颈癌筛查会导致流产,但东方网介绍,孕妈通常会在怀孕12周~16周时进行宫颈癌筛查,也就是俗称的“宫颈刮片检查”,目前采用的“宫颈刮片”一般是柔软的毛刷,虽然可能造成阴道少量出血,但不会增加流产几率,所以孕妈不必过于担心。

  陈绍正提醒大家,妊娠会对宫颈癌产生不良影响,比如女性在妊娠期的孕激素水平较高,容易导致宫颈间质水肿、宫颈体积增大等,这些都有可能加速宫颈癌发展,所以从预防疾病和优生的角度来说,女性最好在孕前进行宫颈癌筛查。如果错过了孕前筛查,则需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于妊娠期间进行宫颈癌筛查,筛查方式与非妊娠妇女基本相同。(王琳)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陈绍正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郑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