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拉帕努伊人没见过南美人?

2017-10-18 09:04 来源:科学网 
2017-10-18 09:04:28来源:科学网作者:责任编辑:郑然

拉帕努伊人没见过南美人?

  复活节岛长期以来一直是阴谋和神秘的来源。这么少的人是如何建造了这么大的雕像的?又是什么导致了其社会的崩溃?研究人员也很好奇,复活节岛居民在欧洲人到来之前,可能会与南美人有什么联系。而且,早期证据似乎也支持拉帕努伊人和美洲原住民之间存在早期接触。

  但新研究显示,没有遗传证据表明拉帕努伊人曾与南美人混杂在一起。虽然这一发现不能排除在两种人群之间进行过文化接触的可能性,但如果跨越海洋的长途跋涉发生,“他们不会不在个体样本中留下遗传痕迹”,美国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的Lars Fehren-Schmitz说。“我们很惊讶,我们在古老拉帕努伊人标本中没有发现任何印第安人的混合物。”

  人们曾认为,太平洋古老居民曾与南美洲居民存在接触,甚至是南太平洋的移民路线贡献了美洲人口。但这一观点一直存在争议。在新研究中,Fehren-Schmitz和同事想利用古代拉帕努伊人的DNA样本找出答案。

  研究人员测序了在与欧洲接触之前和之后的5个样本的DNA。结果显示,采样个体的DNA属于今天和古代波利尼西亚人的遗传多样性。

  “我们可以拒绝这样的假设,即任何个人都有大量的印第安人血统。”Fehren-Schmitz说,“我们的数据表明,当代复活节岛上的原住民祖先在欧洲人到来之前并没有出现在岛上。”

  这项新研究强调了古代DNA用来检验历史事件假设的价值。从早期的证据中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到,现存的拉帕努伊人确实有一小部分印第安人血统。但问题依然存在:这种人口交换是如何发生的,又是何时发生的?

  研究人员计划生成另外的古大洋洲和南美洲西部人口的全基因组数据。目标是对这些地区的人口以及他们之间潜在的相互作用进行更详细的研究。(唐一尘)

[责任编辑:郑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