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防秋燥不是吃个梨那么简单?

2017-10-18 08:5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2017-10-18 08:55:46来源:中国中医药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在四季气候中,中医将“燥”列为秋季主气,认为“燥”是秋季最易伤人致病的邪气。入秋以来,有些人出现了皮肤发紧、口干舌燥、鼻腔干燥、喉咙发干、干咳无痰或痰少而黏、大便秘结等症状,这些症状并不是一般的上火,而是“秋燥”。中医学认为,肺喜润而恶燥,秋季气候干燥最容易损伤肺,因此秋季尤其要注意对肺的保养,预防肺系疾病发生。

  唐山市中医医院肺系病科主任中医师孙惠敏介绍,梨有生津止咳、润燥化痰、润肠通便的功效,对热病津伤、心烦口渴、肺燥干咳等症状有一定的调节作用。但是要预防秋燥不是吃个梨那么简单了。秋季燥邪有两种不同的性质:一偏于热,一偏于寒,也就随之分为“温燥”“凉燥”两种类型。温燥多发生在初秋,表现为头痛身热、干咳无痰、气喘、咽喉干痛、鼻干唇燥、胸闷、心烦、口渴、舌苔薄白而燥等燥热症状,是肺受温燥之邪,肺津受灼而出现的症状;而凉燥多发生在晚秋,表现为头痛身热、恶寒无汗、鼻塞、嘴唇干燥、连续干咳等,伴有津液不足的现象,是肺受寒燥之邪、津液耗损而出现的症状。孙惠敏介绍有效防治秋燥的几个方面:

  起居日常应做到早睡早起。多喝水,白天可喝淡盐水,晚上可喝蜜水,可润肺、养生、抗衰老、并可防止因秋燥而引起的便秘。多吃蔬菜和水果,适当多吃些滋阴润肺的食物。秋季,还要注意不吃或少吃辛辣烧烤食品,如辣椒、花椒、桂皮、生姜、葱及酒等。

  锻炼秋季锻炼应注意锻炼时要及时增减衣服,以使秋燥不易近身;适时补充水分,多饮热白开水,可使人体不因锻炼多汗而脱水生燥;不宜空腹锻炼,锻炼应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逐步提高御“燥”的能力。

  饮食秋季是一个从炎夏向寒冬过渡的季节,是人们抵抗力相对较弱的时候,在秋季也应该适当多吃一些能够增强人体抵抗力和免疫力的食品,禁食生冷。日常可多食鲜藕、生梨、荸荠、胡萝卜、豆腐、黑木耳、蜂蜜、豆浆、牛奶等有滋阴润肺功效的食物,其中富含大量水分、维生素、无机盐、纤维素等,可以改善秋燥对人体造成的不良影响;冰糖、蜂蜜有滋阴润肺的功效,为清凉滋润佳品,日常可服用;栗子有补肾强筋、健脾养胃的功效;大枣具有宁心安神、益智健脑、增强食欲、抗过敏、提高免疫力的作用,可防治高血压、骨质疏松和贫血,是老年人秋季的补养佳品;核桃是补脑的最佳食品,亦是补肾固精、温肺定喘的食疗品,对肾虚、尿频、咳嗽等症有很好疗效。(史爱华)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