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气温变低,高血压患者严防冠心病

2017-10-18 08:46 来源:长江商报 
2017-10-18 08:46:26来源:长江商报作者:责任编辑:吴劲珉

  受访专家武汉市武昌医院 赵金河

  记者 龚虹 通讯员 崔毅

  众所周知,“三高”即高脂血症、高血压、高血糖(糖尿病),是冠心病的独立危险因素。而高血压患者作为其中最大的患者群,每到秋冬寒冷季节,由于交感神经兴奋和血管收缩,诱发心梗、心衰和心绞痛等冠心病的患者明显增多。

  高血压病人患冠心病者是血压正常者的4倍,因为高血压会损伤动脉内皮而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当遇寒冷刺激血压升高时,可能触发粥样硬化斑块破裂,血栓形成,堵塞冠脉,导致急性心肌梗塞等心血管事件发生。

  因此,严格控制高血压,可有效预防冠心病。秋冬时节,除了坚持服用降压药外,以下三点都须重视。一是降压药量要调整。一般夏季气温高时,可酌情减少药量;而在冬季气温低时血压会比夏季高,特别是血压升至150以上者,必须增加药量。二是注意防寒保暖或预防感冒。体温下降血管收缩,是促使血压升高和诱发冠心病的一大祸首。而感冒往往是诱发或加重冠心病的重要因素——使原有的慢性支气管炎等病情加重,影响肺部通气功能,从而使心肌相对缺血缺氧所致。三是秋冬季节饮食一定要清淡。很多患者在秋冬季进补,使得高脂、高盐、高糖和辛辣食物的摄入过多,从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武汉市武昌医院(武昌区杨园街116号)心内科赵金河主任提醒:冠心病患者年轻化已较普遍,这与其烟洒、饮食无节制、长期熬夜、久坐不动、不按时服用降压药,都有很大关系,请注意自我约束,严加防范。

[责任编辑:吴劲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