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伤救治“中国模式”登上《柳叶刀》

2017-10-18 08:46 来源:健康报 
2017-10-18 08:46:40来源:健康报作者:责任编辑:郑然

  国际权威期刊《柳叶刀》近日刊发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姜保国教授研究团队关于中国交通和公共卫生发展现状的综述文章。这是继2015年《柳叶刀》刊载中国交通医学文章之后,再一次将目光聚焦中国交通发展与严重创伤救治体系建设。

  研究表明,中国交通事故发生率高,多为严重创伤,而严重创伤常涉及多器官、多系统的损伤,需要多学科联合进行科学、规范的整体性救治。我国整体创伤救治中,存在着院前急救时间过长,现场救治人员总体缺乏规范化培训等问题。该综述指出,随着机动交通工具的使用量增加,应急及创伤救治系统的不完备使事故致伤风险进一步提高,因此亟须建立完善的交通伤和创伤紧急救治系统。

  据了解,姜保国于2006年创建北京大学交通医学中心(现为北京大学创伤医学中心),并创新性提出在我国建立“以综合医院为核心的闭环式区域性创伤救治体系”核心理念,制定严重创伤救治规范,自主研发信息联动系统,率先提出在城市区域综合医院建立创伤救治团队替代独立的创伤救治中心的新模式。在此框架下救治创伤患者7万余人,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严重创伤救治现状和流程,使创伤平均救治时间缩短为50%、严重创伤救治院内平均死亡率下降为40%。

  据悉,该严重创伤救治“中国模式”已被教育部推广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项目,并授权成立“中国创伤救治联盟”。北京大学创伤医学中心、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联合全国百余家大型医院启动了“安全中国,百县工程”,该工程在以全国超过100个县域为主的城市建立区域性严重创伤救治体系,带动县域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和公共卫生应急能力的提升,让更多基层百姓受益。(记者谭嘉)

[责任编辑:郑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