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明后两天清晨可赏金星火星“双星伴月”

2017-10-16 15:43 来源:北京晚报 
2017-10-16 15:43:58来源:北京晚报作者:责任编辑:吴劲珉

  明天到后天清晨,美丽的“双星伴月”将出现在东方的低空。如果天气清朗,金星、火星与一轮残月相依相伴的美好图景将在日出前上演。

  据天文专家介绍,明天清晨大约5点左右,伴随残月如钩悬于东方天际,在日出前的30分钟至60分钟,如果你细心观察,就会看到月亮之下,两颗明灭闪烁的亮星与之依偎。其中的红色亮星是火星,此时亮度为1.8等;白色亮星是金星,此时亮度为-3.9等。

  金星在中国古代被称为太白金星,清晨在东方天空出现则被称为启明星,晚间在西方天空出现则被称为长庚星或昏星。由于皎洁、明亮,西方把金星称作“维纳斯”。火星是地球轨道外的第一颗行星,颜色呈红色,在我国古代被称为“荧惑”,而在西方古罗马神话中则被喻为“战神”。

  这两颗星一亮一暗、一大一小、一白一红,相映成趣,直至东方既白。后天清晨同一时刻,“双星伴月”将继续在天际上演。只是,此时的残月将变得更“纤细”,并且移动到了双星的中间,略靠近金星。

  天文专家指出,“伴月”也就是行星“合月”的现象并不罕见,差不多每个月月亮都会经过一些比较有名的星星,但“双星伴月”的情况每年却只发生1至2次。根据月亮的高低、形状,“双星伴月”会呈现出不同的意境,比较有名的就是双星在上、月牙在下的“笑脸图”。此外,专家还提醒,想要晨起外出观看“双星伴月”的公众,需尽量选择空旷、视野开阔的场地,还要避开城市灯光。(记者 孙乐琪)

[责任编辑:吴劲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