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秋台风“卡努”打破台风空窗期

2017-10-16 10:56 来源:中国气象报 
2017-10-16 10:56:44来源:中国气象报作者:责任编辑:吴劲珉

  从9月下旬直到10月上旬,台风似乎一下子陷入了沉默,虽有热带低压生成,但并没有达到台风量级影响我国。而10月12日生成的“卡努”打破了南海上的寂静,带着狂风暴雨向西行进。台风的又一个活跃期到来了。

  典型秋台风开启新的活跃期

  今年第20号台风“卡努”10月12日生成于菲律宾以东洋面。“出生”第二天就在菲律宾吕宋岛北部沿海登陆。这次小小的登陆并没有拖住“卡努”变强的脚步,它一路向西北方向行进,并逐渐加强。10月15日,受“卡努”外围云系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广东、海南多地出现风雨天气。

  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钱奇峰认为,“卡努”是一个典型的秋台风:“在它发展的过程中,始终有冷空气参与。冷空气对其强度影响虽不明显,但两者结合带来的降水较为突出。冷空气与台风云系结合,会对广东造成较大风雨影响,而台风本体在海南也会带来持续降水。”

  据钱奇峰分析,“卡努”到来的另一层重要含义,是开启了又一个台风活跃期。此前的9月下旬到10月上旬,由于大尺度环流季节性调整,热带对流活动不活跃,北方又不断有冷空气南下,更加抑制了热带系统发展,因此台风陷入沉默。而在“卡努”到来后,直到10月底,中央气象台预计还会有一两个台风生成并影响我国。“台风从活跃期到空窗期,再回到活跃期,从历史统计来看,是一种正常现象。”钱奇峰说。目前,在“卡努”身后的洋面上,一个新的台风“胚胎”已经开始发展。

  路径调整源于强度变化

  谈到影响台风路径的因素时,以副热带高压为代表的外部环境因素常常是主导。但“卡努”的路径预报在外部环境基本稳定的情况下,向北进行了一些调整,又向南回落。这是因为台风的命运,要考虑外部环境,同样也离不开“自我奋斗”:随着“卡努”的强度变化,影响它的引导气流也会发生改变。

  大体上来说,当台风较强时,它的垂直高度也较高,主要受高层引导气流影响;而台风强度减弱后,高度随之降低,底层引导气流就会产生更明显的影响。钱奇峰表示,在“卡努”所处的环流形势中,底层有偏北方向冷空气,引导台风向南;高层有副热带高压的东偏南气流,引导台风向西北,因此当台风加强时,路径会随之北调,减弱后则会南折。“卡努”究竟会加强到什么级别,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它在我国的登陆位置。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台风季直到“卡努”之前,还未有台风登陆过海南岛。“杜苏芮”“桑卡”“塔拉斯”都从海南岛南部擦肩而过。

  “卡努”的路径,还会导致其风雨影响存在变数。钱奇峰表示,单就风影响而言,台风北侧要大于南侧,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风力最大。降雨方面,“卡努”的主要降水出现在10月15日,此后由于水汽输送带断裂将迅速减弱。此外,连日来浙江、上海一带的较强降雨天气主要是冷空气与副热带高压北侧暖湿气流交汇导致,与“卡努”并无太大关系。(记者 刘钊 王敬涛 刘佳)

[责任编辑:吴劲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