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调查显示:超八成公众不熟知心脏康复

2017-10-16 09:32 来源:北京晨报 
2017-10-16 09:32:19来源:北京晨报作者:责任编辑:吴劲珉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 陈芳 毛振华)心脏不佳不但威胁着健康,甚至会影响到寿命。中国首个大型心脏康复认知调研结果13日在第28届长城国际心脏病学会议上公布,结果并不乐观。调查显示,超八成公众不熟知心脏康复,心脏预防康复知识仍需普及。

  心脏康复认知调研由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中国心脏康复联盟以及《医师报》联合发起。

  据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博士马鲁锋介绍,此次调研面向公众部分覆盖2.8万余人。结果显示,83%公众不熟知心脏康复,七成公众出现睡眠不足、情绪不佳、不明原因的身体不适等症状。“这显示大部分公众处于亚健康的心理状态。”马鲁锋说。与此同时,64%公众曾漏服药物;吸烟率约为33%,相比2002年全国行为危险因素监测显示的人群吸烟率35.8%有所下降;运动量普遍缺乏,一个月内经常达到中等强度运动的仅占23%,运动频率超过4天的仅占14%;水果蔬菜及谷物摄入偏少。

  该调研面向医生部分共覆盖4000余人。调研发现,仅有25%的医生经常进行心脏康复实践,一些医生对心脏康复的相关知识和预防建议不了解;仅有40%的医生给予戒烟的建议,仅有33%的医生能给出相对全面的处方建议。同期发布的中国医院心脏康复预防治疗现状调查报告显示,心脏康复存在地域差异,且缺乏专业人员。从调查结果看,心脏预防康复离不开大众关注、医院重视。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教授胡大一建议,心脏康复需要患者运动、营养、心理、戒烟、药物“五大处方”打包式的介入,同时应发动护士等更广泛的群体宣传心脏康复知识,唤起社会重视和知识普及。

[责任编辑:吴劲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