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获取首个中国地区古人基因组数据

2017-10-16 08:43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10-16 08:43:19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获悉,由该所研究员付巧妹、高星、同号文及博士后Melinda Yang领衔的古人类研究团队,与德国马普进化人类研究所等团队合作,于前不久获取了第一个中国地区古人的基因组数据。这也是截至目前东亚地区最为古老的人类基因组数据。

10月12日,这项成果以“4万年前亚洲人为欧亚早期人群结构提供新洞见”为题,发表在国际刊物《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上。

尽管在欧洲和西伯利亚地区,不乏一些古人类样本基因组“被测序”,但在东亚,尤其是中国地区,被测序的古人类基因组样本非常少,这与中国地区发现的丰富的早期现代人考古材料形成鲜明对比。也因此,这项研究显得弥足可贵。

据介绍,这项研究分析了一具出土于北京房山田园洞的距今4万年的男性个体基因组,发现东亚早期人群组成十分复杂。中科院古脊椎所古人类研究团队称,“虽然田园洞人是古东亚人,但他并不是现代东亚人的直接祖先,暗示了4万年前亚洲人群的多样性。”

论文还给出了一些“出乎意料”的发现:4万年前的田园洞人和一个来自比利时3.5万年前的古欧洲人有着遗传上的联系——而这种联系,在同时期的其他古欧洲人中并没有被发现。

该研究团队分析,当时,田园洞人很可能和比利时古人相关的一个未知人群发生过基因交流,而这个未知人群,是从尚未分化的古欧亚人群中的某一亚群演化而来。这两个古人个体之间的遗传联系,为欧洲人和亚洲人具有复杂的遗传历史提供了有力的直接证据。(记者邱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