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中女生减肥暴瘦成“纸片人” 却被查出脂肪肝

2017-10-13 09:05 来源:健康时报网 
2017-10-13 09:05:34来源:健康时报网作者:责任编辑:郑然

  有媒体报道,浙江宁波一名高中生,因追求“骨感”,节食减肥。半年下来,身高1.7米的姑娘,体重迅速减至70多斤,瘦似“纸片人”。虽然身体“暴瘦”了,但令人没想到的是,脂肪却“跑”到肝脏上,患上脂肪肝。

  北大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教授表示,有的人身体不胖并不代表没有脂肪肝。王教授说,在我们国家,80%以上脂肪肝患者比较肥胖,但也有接近20%的患者,不胖也有脂肪肝,诸如快速减肥、营养不良、糖尿病等等也会导致脂肪肝。“瘦子一样有脂肪肝,吃素的和尚、尼姑也可能是脂肪肝患者。”

  北京军区总医院资深营养配餐专家于仁文解释说,这是由于人都有一定的基础代谢需求,即使你什么也不做,你的呼吸、心跳等基本生命体征的维持也是需要能量的,如果只吃蔬菜等素食的话,很容易造成摄入热量不够基础代谢使用。为了保证我们能够正常工作、生活,我们的身体就会开始分解蛋白质,因此素食初期会发现人确实变瘦了。

  但伴随着体重的下降,蛋白质出现不足,身体就会开始分解脂肪组织,脂肪分解产生的大量脂肪酸从脂肪组织中释放进入肝脏,最终导致肝内脂肪积蓄,形成营养不良性脂肪肝。蛋白质逐渐分解产生乳酸,人也会感到浑身酸痛、乏力,也会增加肾脏负担。此外,缺少了蛋白质的摄入,我们的皮肤就会逐渐变得松弛,整个人看起来会有点“蔫儿”。

  因此,素食者、减肥者一定要摄入足量的蛋白质,它可以帮助我们合成免疫球蛋白,增强抵抗力。“健康的素食,一般以蛋奶素食为主,牛奶、禽蛋、豆制品中含有人体必需的优质蛋白,可以提供给人体用以新陈代谢、生长发育和提高免疫力。尤其是要注意增加豆类食物的摄入,‘宁可三日无肉,不可一日无豆’。”(综合自健康时报网、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