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又一款抗震“神器”问世 你知道叠层橡胶隔震支座吗?

2017-10-11 08:3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7-10-11 08:38:25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作者:责任编辑:张佳兴

  地震是一种常见的自然灾害,会给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带来巨大损失,以至于一谈到地震,很多人都会不寒而栗。为了减轻地震危害,科研人员一直在不懈地努力着。近日,一种新的抗震“神器”——叠层橡胶隔震支座被研制成功,一起来看看吧!

2017年5月11日,在山东烟台地震科普教育基地,武警烟台支队官兵引导共建学校的小学生们从倾斜19度的地震逃生救援体验楼中有序疏散。(唐克/人民图片)

  叠层橡胶隔震支座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四院41所利用固体火箭发动机喷管柔性摆动技术及工艺研制,它由一层钢板、一层橡胶层层叠合、粘结起来,具备足够的刚度和竖向承载力、很小的水平刚度和足够大的水平变形能力,可以让建筑物的振动周期延长2秒~3秒或3秒以上,从而避免同频共振带来的更大破坏。该产品还具有稳定的弹性复位功能以及良好的耐久性和抗疲劳性能,适用范围广,是一款新型桥梁和房屋建筑的隔震产品。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四院41所固体火箭发动机首席专家尤军峰在接受西部网采访时举例介绍了叠层橡胶隔震支座的作用:“汽车底下有个减震装置,能够使乘客在汽车行驶过程中感觉比较平稳。与此类似,叠层橡胶隔震支座含有多层橡胶材料,可以让地基和建筑之间保持柔性连接,于是当地面震动的时候,建筑物便可以保持相对平稳的状态。”

  那么,该产品利用的隔震技术与传统抗震技术相比,有哪些特殊之处呢?央视网介绍,传统的抗震技术是把建筑物上部结构和基础牢固地连接在一起,使地震的能量经过传输到达上部结构,但这样仍然会使结构发生振动和变形,当受力超过建筑物结构强度时,便会发生损坏甚至倒塌。而隔震技术则是指在不改变原建筑设计方案的同时,在建筑物上部结构与基础之间设置隔震层,即安置叠层橡胶隔震支座,以降低由建筑物上部结构加速度反应引起的变形,从而减小地震对建筑物的破坏。(赵文华)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地震学组组长张金海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研究的领域为固体地球物理、勘探地震学等。

[责任编辑:张佳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