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想要过瘾吃螃蟹?你得先摸透这些挑蟹小窍门

2017-09-30 10:11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2017-09-30 10:11:31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入秋第一要事,就是吃螃蟹。

  古人云:河蟹,美如玉珧之柱,鲜如牡蛎之房,脆比西施之舌。中秋吃蟹赏菊,历来被文人墨客视为闲逸风雅之事。可想要吃到好蟹,你得先会挑啊。

想要过瘾吃螃蟹?你得先摸透这些挑蟹小窍门

  中秋吃蟹,你可会挑?

  “5看”轻松挑到好螃蟹

  1、 先看壳。如果壳背是黑绿色,带有亮光的,大多数是肉厚壮士的;如果壳背是黄色,大多比较瘦弱。

  2、 看肚脐。肚脐凸出来的螃蟹,一般都是膏肥脂满的那种;如果是凹进去的,大多数的螃蟹是膘体不足。

  3、 看足脚。如果螃蟹足上绒毛丛生,一般都是蟹足老健;如果螃蟹足上没有绒毛,则体软无力。

  4、 看活力。将螃蟹翻过来,腹部朝天,如果螃蟹能迅速自己翻转回来,活力杠杠的,可保存。如果不能自己翻转回来的,活力差,存放的时间不宜长。

  5、 看雌雄。农历的8月、9月挑选雌蟹,9月份过后选雄蟹。理由是:在这两个时候,雌雄螃蟹的性腺成熟,滋味营养最佳。

想要过瘾吃螃蟹?你得先摸透这些挑蟹小窍门

  公蟹母蟹,你可辨得清?

  5类人群遇蟹需慎食

  虽然秋蟹味美,但是螃蟹性大寒,高蛋白质,高胆固醇,以下几类人群还需慎食。

  1、患有伤风、发热的病人。伤风感冒者的饮食应以清淡为主,高蛋白的螃蟹不易消化吸收,吃后易使感冒难愈或使病情加重。

  2、慢性胃炎、十二指肠溃疡、胆囊炎、胆结石症、肝炎活动期的人。胆囊炎、胆结石的形成与体内胆固醇过多和代谢障碍有一定关系,吃蟹易使病情复发或转重。

  3、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高血脂的人应少吃或不吃,以防蟹黄中胆固醇含量高引起血脂的升高等症状。

  4、脾胃虚寒的人,更不能多食螃蟹,以免寒伤脾气、脾阳,影响脾胃的功能,会出现腹胀、胃痛、冷痛感、腹泻等症状。

  5、体重超标的人群,尤其是一些中青年,不注意健康的生活方式,过早的出现肥胖,引起高血脂、脂肪肝等疾病,如果多吃螃蟹,也会引发不适和病情加重。

  另外,吃螃蟹时最好蘸点姜末醋汁,同时注意不要与茶水、柿子等同食。因为茶水和柿子里的鞣酸与螃蟹中的蛋白质相遇后,会凝固成不易消化的块状物,使人出现腹痛、呕吐等症状。(光明网记者 郑然)

  本文由中国水产学会研究员钱银龙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