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二两瓜子相当于一两油 嗑出糖尿病?

2017-09-29 09:40 来源:健康时报网 
2017-09-29 09:40:08来源:健康时报网作者:责任编辑:郑然

  “我是一名军人,身体自我感觉还不错。最近在例行体检中被查出糖尿病,这让我太意外了。细想想,除了有个嗑瓜子的小爱好,我生活还是很规律的。”王先生首先提出了自己的疑惑。

  北京朝阳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高珊介绍说像王先生这样没有糖尿病家族史;饮食健康、经常运动;体型标准、体重正常的人被确诊糖尿病确实挺少见。后来反复追问才发现王先生每天看电视的时候都要嗑瓜子。正是这个“小习惯”造成了他的脂肪肝和糖尿病!

  王先生的女儿爆料,“我爸超爱嗑瓜子,每天至少得嗑个三两把,一大包一斤装的瓜子,他两个晚上就能嗑完呢。”

  瓜子、花生等坚果类油脂含量很高,像瓜子,几乎一半都是油脂,吃了二两瓜子,就相当于喝了一两油啊。如果是50ml的杯子那就是满满一小杯。像王先生每天嗑那么多瓜子,相当于每天除了吃饭摄入的脂肪外,还额外喝了杯油,而且还是晚上喝。由于夜间是胆固醇合成的主要时段,这样吃的话,油脂摄入过多,会引起脂代谢紊乱,这也势必会影响到胰岛素敏感性,从而使糖代谢也出现问题,怎么能不生病呢?

  以下四类人不宜多吃瓜子:

  高脂血症患者。瓜子含有大量脂肪,高脂血症患者食用后会使血液中的脂质水平升高,而血脂升高往往又是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等病疾的重要致病因素之一。

  胆囊切除者。瓜子油腻,其所含的脂肪需要胆汁去消化。胆囊切除后,储存胆汁的功能丧失。这类病人如果食用瓜子,会引起消化不良。

  胃病、肝病患者。瓜子含有大量脂肪,患有肠炎、痢疾等脾胃功能不良者及肝病患者食用后,会加重病情。(综合自家庭医生在线、健康时报)

[责任编辑:郑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