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强迫症就是高智商?研究表明二者并无关联

2017-09-29 09:22 来源:人民网 
2017-09-29 09:22:51来源:人民网作者:责任编辑:郑然

  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美国德克萨斯州立大学与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的研究人员日前称,他们发现强迫性精神障碍(强迫症)与高智商并无关联,而这与此前的普遍观点相左,也是人们首次对智商水平与强迫症两者关系进行的数据分析研究。相关文章发表在最近的《神经心理学评论》杂志上。

  1903年,法国哲学家、医生和心理学家皮埃尔·珍内特·最先提出了智商水平与强迫症关联的假设。1909年,西格蒙德·弗洛伊德则使其普及开来。在现代社会,人们对智商水平与强迫症相关的误解被《神探阿蒙》(Monk)等电视节目进一步加深,该节目让强迫症人士利用超凡智力解开具有挑战性的难题。

  研究人员结合了98项强迫症患者智商水平与对照样本的对比研究数据并发现:强迫症与高智商并无关联,而与相对较低的标准智商有关,而这可能主要归因于强迫症造成的反应迟缓,而非智力能力。(记者毛黎)

[责任编辑:郑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