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想去火星体验生活?在地球上也能体验火星地貌了

2017-09-29 09:17 来源:人民网 
2017-09-29 09:17:05来源:人民网作者:责任编辑:郑然

  如果有机会,你是否想去火星体验生活?而现在,这个想法可以以另一种方式实现。据《科技日报》报道,中国科学院月球与深空探测总体部发布消息,我国首个火星模拟基地项目将落户青海省海西州大柴旦红崖地区,这里拥有典型的雅丹地貌群,其独特的地形地貌、自然风光、气候条件使之成为专家眼中“中国最像火星的地方”。那么,这个火星模拟基地项目为什么在青海选址?建设火星模拟基地项目有什么意义?

想去火星体验生活?在地球上也能体验火星地貌了

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紅崖地区的模拟火星基地。(王博/新华社)

  这个项目为什么会选择建在青海省海西州大柴旦红崖地区呢?中国新闻网介绍,海西州地理形态多样,高山、湖泊等自然形态一应俱全,其中,州域沙漠化面积9.5万平方公里,并拥有中国最大、最典型的雅丹地貌群。这里独特的地形地貌、自然风光、气候条件与火星表面极其相似,加之海西地区有良好的区位条件和丰富的旅游资源,这些条件都为火星模拟基地项目的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新华网报道,火星模拟基地项目包含国内唯一的火星主题和特制内容,填补了国内在航天、天文、地理、地质、气象、新能源等领域一体化科学实践教育基地的空白。作为我国首个火星模拟基地,基地项目包括科学研究与模拟训练天、文与航天科普教育、主题休闲度假、影视作品摄影等重点内容。并且根据规划,基地未来将以星空文化产业为主要发展方向。

  中国科学院月球与深空探测总体部主任刘晓群在接受《青海日报》的采访时表示,中国火星模拟基地项目旨在营造一个“科学+科幻+自然+生态+文化”的火星文旅创意体验基地。在这样的“中国火星村”中,研究人员可以进行太空科学相关研究、实验和模拟训练,普通大众可以通过交互体验等形式参与以火星为主题的太空探索性活动与天文、航天类科普教育活动,这对提升传统文旅产业的科学内涵,进一步提高广大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具有深远意义。(孔睿)

  本文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火箭设计师钱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郑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