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智能信号灯“出手”解决拥堵 交通管理越来越智慧

2017-09-29 09:20 来源:人民网 
2017-09-29 09:20:35来源:人民网作者:责任编辑:郑然

  众所周知,在交通高峰期,信号灯路口极易发生拥堵,单个路口的拥堵如果不能被及时发现和处理,很可能让整个区域交通瘫痪。针对这个难题,智能信号灯应运而生。据中国网报道,9月14日,国内首个城市灯控路口路况监测平台正式启动。那么,智能信号灯到底有多智能?智能信号灯是如何实现对道路的准确判断的?

智能信号灯“出手”解决拥堵 交通管理越来越智慧

信号灯示意图

  据《北京晚报》报道,交管部门在使用该平台后,只要打开页面,就可以实时查询到道路上的流速、流量和全市拥堵点等信息,能够极大地帮助交管部门分析交通情况,可成为交警快速出警的指导依据。该平台解决了交通问题发现难、治理不及时而造成大面积拥堵的问题。

  不仅如此,新华网介绍,北京交通信号系统与百度地图已经实现大范围的“秒级数据互通”。北京市交管局监控中心根据该平台提供的数据,将原来的人工监测转变为远程平台化监控,实现信号灯路口拥堵分钟级发现、实时报警、主动处理,优化城市道路使用效率。试验效果显示,北京上地区域小营西路到上地三街路段的每辆车平均上下班时间分别减少了3.35分钟和4.89分钟,使北京朝阳北路和朝阳路的平均通行速度分别提升了3.25%和3.99%。

  该项目负责人严孙荣在接受《北京晨报》采访时介绍,未来,智能信号灯的发展将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监控评价,即利用互联网的地图大数据,实现全面监控和信控路口通行能力的量化评价;第二阶段是双向互通,即智慧信号灯研判平台直接与交警信号控制系统打通,并将平台分析的实时结果作为信号配时的参数实时影响信号灯的运行;第三阶段是引入智慧信号灯,即引入人工智能技术,能在运行过程自动发现问题,并实时调控,实现全面的智慧控制。

  从这个角度来看,智能信号灯有助于提高通行效率,亦为道路拥堵问题开出了良方,能够让出行更舒心。(郭星星)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任编辑:郑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