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数据说话!环保部驳“督查影响经济”论

2017-09-28 18:58 来源:光明网 
2017-09-28 18:58:39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吴劲珉

  光明网讯9月27日,在环境保护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环境保护部环境影响评价司司长崔书红对网传“环保督查影响经济发展”的说法予以回应。

用数据说话!环保部驳“督查影响经济”论

  针对网传环保督查影响经济发展的问题。崔书红当即说道,“对抓环保会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导致原材料价格上涨的说法,我们不赞成。”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变。”崔书红表示,产品价格的变化,主要是由供需关系造成的,取决于当前经济发展的总体形势,我们的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等方面。

  崔书红介绍说,今年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在今年开展中央环保督察的15个省份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提高0.95%;没有开展的16个省份同比提高0.54%。另一方面,今年1-8月除水泥产量同比下降0.5%,粗钢、有色金属、焦炭、平板玻璃、纸板产量同比分别提高5.7%,4.2%,4.0%,3.0%,1.7%,主要工业产品产量都稳中有升。

  通过数据不难看出,环保督查并没有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不良影响。更不是推动产品价格上涨的直接原因,反而有利于净化市场环境。

  “严格环境执法,一方面解决了一些老百姓身边的环境问题,改善了环境质量;另一方面也促进了经济结构调整,加快了新旧动能转换。”崔书红指出,过去有一些违法排污的企业,大幅压缩环保的成本,甚至根本不投入环保,严重破坏市场竞争秩序,阻碍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崔书红以河北邢台举例说道,邢台市对违法企业采取严格监管和得当安排,取得大气质量改善的效果,并且多项经济数据在本省名列前矛。

  今年上半年,邢台PM2.5浓度同比上升幅度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改善率居河北省第三位。今年1-8月邢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增速位列全省第一,全部财政收入和公共财政收入、预算收入增长增速均排全省第二。

  “只要方法得当,用环保倒逼加速新旧动能转化,可以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双赢。”崔书红认为,加大环保倒逼力度,将劣币驱逐出去,净化市场环境,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这才是环保督查的应有之义。 (光明网记者 张佳兴)

[责任编辑:吴劲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