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影响小儿智力发育?狂犬病“恐慌”被夸大

2017-09-28 14:31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2017-09-28 14:31:08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每年,全球约有6万人死于狂犬病。今年的9月28日,是第10个“世界狂犬病日”。作为迄今为止唯一发病致死率极高的人畜共患急性传染病,狂犬病毒一度引发人们恐慌。狂犬病毒为何这么恐怖?它真的会影响小儿智力发育?

  长期以来,人们总是会被“一旦发病,几乎百分之百死亡”这样的字眼给吓住。数据显示,全球因被狗咬伤发病致死的病例中,接近70%为儿童,远高于成人。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狂犬病国家,每年也有约3000人死于狂犬病,最直接的预防措施是接种免疫疫苗。

影响小儿智力发育?狂犬病“恐慌”被夸大

  接种人用狂犬病疫苗。(资料图片)

  科普:狂犬病毒不是只存在于狗

  作为人畜共患的急性传染病,人们大多是被病犬咬伤后而受感染。狂犬病潜伏期通常为1-3个月,短则不到一周,长则一年,这取决于狂犬病毒入口位置和狂犬病毒载量等因素。狂犬病毒主要以兴奋、恐水、怕风、流涎、咽喉肌痉挛、全身瘫痪为发病特征。

  在高达99%的人类感染病例中,狂犬病毒都由家养狗传播。专家介绍说,狂犬病毒并不只存在于家犬动物身上。在狼、狐、野犬、兔、鼠、蝙蝠等野生动物,以及猫、牛、马、羊等家养牲畜,接触上述病兽也容易感染狂犬病毒。

  生活中,做好动物管理,避免接触上述病兽的方式只有尽可能远离并提升自卫能力,家长也要增强儿童辨别异常犬类能力的意识。据悉,在动物管理措施缺乏,家养动物狂犬病没有控制的地区,狂犬病容易在犬中流行,也可能导致人狂犬病流行。动物狂犬病中,犬狂犬病占90%,其他家养动物占5%至10%,其中,猫占多数。

  无依据表明狂犬病影响小儿智力发育

  全球范围内,95%以上的人类死亡病例发生在亚洲和非洲。人们长期担心病毒会小儿智力发育,甚至曾引发了“疫苗无用论”恐慌。世卫组织提出,给犬类进行狂犬病疫苗接种覆盖率覆盖率超过70%才能有效控制狂犬病。由此,最有效的狂犬病预防措施是增加犬类免疫接种率。

  “目前,国际上已经有非常有效的人类狂犬病疫苗和免疫球蛋白,但需要这些医疗产品的人并不容易获得或使用这些产品。”在全球范围内,狂犬病致死病例鲜有报告,5-14岁儿童往往成为受害者,没有科学数据表明,狂犬病毒会影响患儿的智力发育。因此,流言不攻自破。

  世卫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和全球狂犬病控制联盟制定了“到2030年人类狂犬病零死亡”的全球目标。当前,尚无检测手段在发病前诊断人是否感染狂犬病。专家提醒,从事某些接触犬类的高风险职业人群,可以通过预防性免疫接种措施来预防狂犬病。(吴劲珉)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