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机器人也会玩文艺?双臂机器人YuMi能指挥音乐会

2017-09-28 08:57 来源:人民网 
2017-09-28 08:57:55来源:人民网作者:责任编辑:郑然

  据环球网报道,9月,在意大利比萨市的一场演出中,瑞典科技公司ABB制造的双臂机器人YuMi担当了乐队指挥,并成功完成了演出。近年来,无所不能的机器人不断刷新着我们的眼球,它们不仅在服务业频繁亮相,而且能够完成弹琴、指挥、播音主持等工作。下面就让我们来认识一下这款YuMi机器人吧,它到底长什么样?又是如何被培养出这些艺术才能的呢?

机器人也会玩文艺?双臂机器人YuMi能指挥音乐会

机器人“YuMi”玩魔方

  荆楚网介绍,YuMi是一款人性化设计的双臂机器人,身高57.1厘米、体重38公斤。告别了以往工业机器人“杨过式”的独臂造型,它拥有轻质镁合金的完美双臂、多功能智能双手以及精密的运动控制系统。通过摄像头和传感器,YuMi能够实现视觉引导式装配以及力控式装配,即它可以看见、找到并定位出精确的位置,然后进行操作。同时,它能保证操作精度准确到0.02mm,相当于人手能感觉到的最小缝隙,并且不需要人为控制。

  在演出中,环球网介绍,YuMi为两首曲目担任了指挥,导演在演出前对YuMi进行了“训练”。在“训练”中,首先需要对YuMi的性能进行编程,然后进行微调,使它的运动与音乐同步。结果显示,YuMi完全可以复制指挥家的手势细节。

  此外,据新华网报道,高精确度制造的YuMi十分灵活,并已经具备一定的自我学习能力。它不仅能当指挥,还会折纸飞机、玩魔方、写毛笔字、组装小零件、跳舞等等。目前,机器人的自我学习能力正在加强,今后人类将可以只处理一些复杂的工作,其他工作则可交给自动化的机器。并且,机器人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污染,降低由于人为遗忘而造成的错误,让生产变得更加精确。(孔睿)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任编辑:郑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