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将建成全球领先的智能物流网

2017-09-27 09:37 来源:中国科技网 
2017-09-27 09:37:42来源:中国科技网作者:责任编辑:郑然

  阿里巴巴集团26日宣布,将增持旗下菜鸟网络的股份,并将在已投入数百亿元的基础上,未来五年继续投入1000亿元,加快建设全球领先的物流网络,实现中国24小时、全球72小时必达,为全球消费者提供最好的物流体验,进一步推动中国社会物流总成本的降低。

  随着电商为主的商业形态蓬勃爆发,整个中国社会的物流总成本占GDP比例从2013年的18%下降到2016年的14.9%。由于采用了菜鸟的电子面单、智能分单等大数据产品,中国快递业最近几年已经全面走入智慧物流时代。2012年,中国快递总量为56.9亿件,平均时效在4天以上;2016年中国快递量增长4.5倍至312.8亿件,但平均时效却下降到3.1天左右,提升超过两成。

  今年以来随着新零售方面不断发展,我国智慧物流网络也在不断升级,打破传统模式。如盒马鲜生的30分钟送达、天猫超市在北京上海推出的1小时送达、菜鸟裹裹推出的淘宝天猫两小时上门取退等,都在创造新的市场供给。

  据悉,阿里在未来1000亿元投入中,除了继续投资数据技术等领域的研发,还将主要用于和物流伙伴共同推进智能仓库、智能配送、全球超级物流枢纽等核心领域建设,对于物流网络的建设将继续以解决客户问题、提升社会物流效率为目标等。(李禾)

[责任编辑:郑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