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箭双雕 特定登革热抗体有助抵御寨卡

2017-09-27 09:05 来源:科技日报 
2017-09-27 09:05:35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科技日报华盛顿9月25日电(记者刘海英)一些受寨卡病毒影响最严重的地区,也多是登革热病毒肆虐的重灾区,两种病毒具有相关性,都靠同一种蚊子传播。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一项针对小鼠的最新研究表明,一种对抗登革热病毒的抗体对寨卡病毒也有效。未来妇女在怀孕过程中,服用该抗体有望免受这两种病毒的侵袭,并能保护胎儿免受寨卡病毒的感染。

  研究人员25日在《自然免疫学》杂志上发表研究报告称,感染寨卡病毒的小鼠如不经任何治疗,3周后的死亡率达80%;若在感染后第5天注射该种登革热病毒抗体,死亡率只有60%;而在感染后3天之内注射抗该抗体,死亡率则为零。

  进一步研究表明,该抗体还能保护小鼠胎儿不受寨卡病毒影响。实验显示,在怀孕小鼠感染寨卡病毒后第1天服用抗体,会使其胎盘中寨卡病毒的遗传物质大幅降低,只有服用安慰剂小鼠的60万分之一,胎儿头部的病毒遗传物质也只有后者的4900分之一;在感染后第3天服用抗体的效果虽然差一些,但也会使胎儿头部和胎盘中的病毒遗传物质减少至服用安慰剂小鼠的19分之一和23分之一。

  研究人员称,使用这种抗体作为预防药物,关键是要确保小鼠怀孕期间血液中抗体水平足够高,而血液中长时间保持高水平抗体会带来一定风险,有可能在抗体不对路(感染的是另一种登革热病毒)的情况下加重登革热症状。为避免这种可能性,他们开发出了抗体的突变版本,能在不加剧登革热病情的情况下,仍具有抵御寨卡病毒的作用。

  虽然该研究显示,未来要有效地保护胎儿不受寨卡病毒影响,就必须在孕妇感染后不久进行抗体注射,这在临床上或许不现实,因为人们很少知道自己什么时候会被感染,但只要那些怀孕的女性在知道自己怀孕后就注射抗体,在没有疫苗可用的情况下,仍不失为一种有效的防护手段,就如同预防狂犬病一样,还是可行的。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