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假想出门却怕晕车?按摩这三个穴位可缓解症状

2017-09-26 09:25 来源:人民网 
2017-09-26 09:25:11来源:人民网作者:责任编辑:郑然

  国庆、中秋“双节”马上就要到了,很多人都整装待发,盘算着假期要到哪里去玩。但晕车一族却倍感郁闷:就算坐一小会儿车,自己也会感到天旋地转,游玩的好心情刹那间一扫而光。那么,晕车该怎么办呢?

  为什么会晕车?

  晕车在医学上被称为晕动症,患有晕动症的人通常是内耳平衡器官——前庭器官出了问题。当人们乘坐的交通工具突然启动、颠簸运行、紧急刹车时,其前庭器官会不断地给大脑发送杂乱的信号,此时如果前庭器官过分敏感或发育不全,就会引起自主神经系统功能紊乱,进而使人出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

快速告别晕车,就这么简单、有效!

  如何缓解晕车的症状呢?

  预防、缓解晕车症状的方法有很多,比如出发前一晚保证充足睡眠、上车前不宜过饥或过饱、在车上不要低头看手机和报纸等(怎样坐车不怕晕?除了晕车药你还可以试试这5招)。今天为大家介绍几种按摩穴位的方法,这些方法也能有效缓解晕车症状:

  1、按摩内关穴

  (1)定位:在前臂掌侧,腕横纹上2寸中央,掌长肌腱与桡侧腕屈肌腱之间。

  (2)操作:当晕车时,用大拇指端掐按该穴,力度以感觉酸胀为度,难受想吐时可持续按压此穴。

  2、按摩合谷穴

  (1)定位:拇指食指两指张开,将另一手的拇指关节横纹放在这只手的虎口指蹼缘上,屈指,拇指尖处即为该穴。

  (2)操作:将一只手的拇指放在另一只手的该穴位处,另一只手的食指放在这只手的该穴位处,两指相对发力按压穴位,力度以感觉酸胀为度,一压一放,持续3分钟~5分钟或晕车症状缓解即可。

  3、按摩太阳穴

  (1)定位:位于头部侧面,眉梢和外眼角中间向后一横指凹陷处。

  (2)操作:用双手大拇指指肚分别按揉头部两侧的太阳穴,力度以感觉酸胀为度,按揉3分钟~5分钟即可。

  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晕车都不要紧,但如果除了坐车的时候觉得晕,走路、站着都觉得晕,就应该及时到医院接受治疗了。(邹逸凡、常小荣)

  本文由湖南中医药大学针灸重点学科带头人常小荣教授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任编辑:郑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