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稍微运动一会就一身汗?可能是脾胃失调

2017-09-26 09:30 来源:人民网 
2017-09-26 09:30:28来源:人民网作者:责任编辑:郑然

  在炎热的天气出汗是很正常的事情,但尽管温度适宜,有些人也会大汗淋漓。这到底是什么情况?应该如何进行调节和治疗呢?

  容易出汗有可能是脾胃失调

  莫名其妙地出汗可能会让人心烦意乱,不了解其中原因更是让人不安。据《郑州晚报》报道,有些人在轻微运动后容易出汗不止,并且常有身体虚弱、说话声音较低、食欲差、易感冒等特点,中医认为这是气虚的表现。郑州市中医院消化内科主任白广欧指出,脾虚的人湿气重,因此比别人更容易出汗,特别是四肢等部位,这是因为人体内的湿气是往下走的。此外,脾胃与消化有关,消化不良会导致脾气不足,进而引起心气不足,导致出汗较多。

  出虚汗可能是疾病上身

  经常出虚汗可能是患上了某些疾病。据中国江苏网报道,甲状腺功能异常的病人,特别是甲亢病人,往往有怕热、易出汗的症状。此外,出虚汗也是低血糖患者、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常见症状。处在更年期的妇女常会有出虚汗、潮热等身体症状,并且在情绪上还会表现得异常躁动、压抑。不管什么原因引起的虚汗,一定要尽快查明病因。同时,可以结合自己的体质,选择合理的药膳进行调理,减轻出虚汗的症状。

  中药能够缓解出汗现象

  当出现这种症状时,可用中药进行调理。据《北京晨报》报道,白术有健脾、缓解消化不良、治疗小便不利等作用。此外,炒白术还可以治疗气虚不固导致的出汗。出汗的原因多种多样,西医一般诊断为“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用得最多的治疗药物是谷维素,但效果一般。而中医会用炒白术加上浮小麦来治疗。一般是10克炒白术加30克浮小麦,还可以配上芦根20克或者车前草10克。这一药方对易出汗、易感冒人群来说有很好的治疗效果。(赵晨龙)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郑宝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郑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