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 “小眼镜”隐忧何以破除?

2017-09-22 0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9-22 09:31:39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责任编辑:郑然

  近期,有关“民航招飞行员放宽视力要求”的消息成为舆论焦点。然而,这则消息的背后却折射出中国作为“近视大国”的现实隐忧。

  中国青少年的近视发病率为何如此之高?哪些因素诱发了近视?如何才能有效防治近视?日前,中新网记者就上述问题进行了调查采访。

  “小眼镜”数量增加 有儿童3岁就出现近视

  近期,有媒体援引世界卫生组织的一份研究报告称,目前中国近视患者人数多达6亿,几乎是中国总人口数量的一半。

  这其中,中国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均已超过七成,并逐年增加,青少年近视率高居世界第一,小学生的近视率也接近40%。相比之下,美国中小学生近视率仅为10%。

  而根据北京大学在2015年发布的《国民健康视觉报告》,若无有效的干预,到2020年,中国5岁以上人口的近视患病率将增长到51%左右,患病人口将达7亿,高度近视人群将达4000至5150万左右。

  对于近视的高发病率,眼科专家们近年来也有着切身体会。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眼科眼肌科主任付晶告诉记者,从近年来的接诊经验来看,近视发病率越来越高,儿童发病年龄越来越小,并且很多儿童第一次来医院检查时,度数就已经很高,有的孩子三四岁就出现了近视。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医师吴夕也有着同样的感受。她告诉记者,20年前接诊的病人中是以弱视、斜视为主,近视占比较少,而且近视的发病年龄一般是四年级以上。但随着时代变迁,电子产品的普及,近视发病率越来越高,如今暑期门诊有70%是屈光不正的儿童,其中大多数是近视问题,有些孩子在入托检查中就发现了近视。

  “以往我们认为农村儿童的近视发病率低于城市儿童,但是现在随着电子设备的普及,农村儿童的近视发病率也有上升趋势。”吴夕说,更令人担忧的是,原来人们认为近视的遗传因素不占主流,但是如果越来越多的孩子近视,将来遗传因素、基因可能都会改变,整个国民素质都可能受到影响。

  是什么让孩子早早戴上了眼镜?

  是什么因素导致中国的近视发病率快速攀升?在专家看来,电子设备的过量使用是最主要的诱因。

  “环境因素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诱因,户外活动少,高强度、持续的看近,有的孩子每天玩手机、看iPad都在一个小时以上,不良的阅读、握笔习惯等都会导致近视。”吴夕告诉记者。

  她强调,如今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改变,有些家长为了防止孩子哭闹,经常把电子产品给孩子看,但长时间接触这类设备会对孩子的视力造成伤害。

  “特别是有些家长会让孩子在车内看电子产品,在昏暗、晃动的环境下看电子产品,对于孩子的视力损伤更大。”吴夕表示。

  她告诉记者,2岁以内的孩子的视觉发育没有完全定型,不应接触电子设备,不良刺激会促使孩子快速近视。而2岁以后的学龄前儿童一天最多可看半个小时,小学生正常看电子设备每天最多40分钟。

  另外,在专家看来,孩子和家长们对于近视危害的认识程度也有待进一步提高。

  “近视一旦得了就是不可逆转的,而青少年的发育性近视是眼轴增长引起的,随着身体的生长发育,儿童的近视度数就会随之增长。如果孩子很小就患上了近视,成年后就很可能发展为高度近视。”付晶提醒说。

  付晶说,近视绝非小事,因为它影响的不仅仅是视力,同时是一种全眼球疾病,“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视者,日后患有青光眼、白内障、视网膜脱离的风险都要比普通人高出很多。而这是佩戴眼镜或者是激光矫治都不能解决的问题。”

  近视高发病率引政府关注

  其实,防治近视也一直受到国家层面的重视。例如,新中国成立后,中国首创了保护青少年视力的眼保健操,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2016年,为有效控制中国儿童青少年近视发病率,国家卫生计生委、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曾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

  《意见》中明确,鼓励和倡导学生经常参加户外活动,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特别是乒乓球、羽毛球等有益于眼肌锻炼的体育活动,保持正确的读写姿势,减少近距离长时间用眼,减少使用电子视频产品,保证充足睡眠和均衡营养。

  此外该《意见》还强调,建立健全眼保健操制度,将每天两次眼保健操时间纳入课表,组织学生认真做好眼保健操。确保学生校内每天体育活动时间不小于1小时,督促学生课间时间参加户外活动。要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不随意增加教学学时,不占用节假日、双休日和寒暑假时间组织学生上课,统筹安排好学生的家庭作业时间。

  “需要强调的是,户外运动等保护性因素能起到的作用是有限的,最重要的还是要尽量避免用眼过度,以及长时间接触电子设备,养成健康的用眼习惯。”付晶说,一方面学校应该让孩子在课间时多出去做运动,另一方面更要发挥好宣传教育作用,让孩子知道近视的严重危害。

  【预防近视小贴士】

  控制电子设备使用时长

  预防近视首先要控制伏案或者使用电子设备的单次使用时间以及总时长。

  专家建议,儿童一次伏案写字20到30分钟就该休息一下,进行远眺,而盯着电脑20分钟以后也应当休息下。

  多做户外运动

  英国剑桥大学的一项调查表明,儿童每周多在户外玩耍1小时,患近视风险将降低2%。确保每周14小时的户外运动可有效防止近视。因此青少年多进行户外运动也可有效预防近视。

  合理的膳食结构

  眼科专家认为,孩子挑食、偏食不利于保护视力,因此儿童日常的膳食结构要合理,摄入食物要荤素搭配,营养均衡。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眼视光中心内,医生正在进行验光。

  及时佩戴眼镜

  当孩子出现眯眼睛看物体等症状时,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去医院检查是否患上了近视,并及时佩戴度数合适的眼镜。不能因为孩子近视度数浅就认为可以不佩戴眼镜,长期的用眼疲劳会导致近视进展更快。

  区分假性近视:

  专家强调,儿童视力出现问题可能是由于晶状体过度调节引起的,这种过度调节通过放松以后有可能消失,这就是所谓的假性近视。

  真性近视是眼轴加长引起的,不会通过药物或者其他方式消除。判断是否是假性近视,是看散瞳验光以后得出的度数,如果有就是近视,没有就不是。因此不能随意配眼镜,而是应当去有资质的机构进行散瞳验光。

  专家建议12岁以下的孩子用睫状肌麻痹剂进行散瞳验光,12岁到40岁年龄段建议用快速散瞳药验光。而40岁以上人群则可以不进行散瞳验光。

  近视儿童可配合使用OK镜

  出现近视的儿童在保持户外运动的同时,也可以配合使用低浓度的阿托品,以及角膜塑形镜(也叫作“OK镜”)帮助延缓近视发展。(张尼)

[责任编辑:郑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