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何培养和提升青少年的创造性想象力

2017-09-20 16:30 来源:光明网 
2017-09-20 16:30:20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吴劲珉

  作者:张会亮

  想象力是在感知材料的基础上经过大脑思维加工创造出新形象的能力,创造性想象是根据一定的目的、任务,在人脑中独立地创造新事物的心理过程,是一切创造性劳动的前提和基础。青少年思想活跃,想象力丰富,有强烈的求知欲,是人才成长的关键时期,因此,培养和提升青少年创造性想象力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核心和关键。

  据调查研究显示,学校的教育环境和氛围是一个重要影响因素。想象来源于生活,怎样在现实生活中激发孩子的想象力非常重要。学校教育不仅是知识的积累,更是实践、问题解决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例如,有一所学校在每学期开始都给学生设计一些项目,比如观察动植物的活动,手工制作的活动等,学生可以自由选择,给学生实际动手和问题解决的经历。还有些学校的老师给孩子们分析成功的发明案例,训练他们的创造力;或是通过训练,让孩子们想象回形针都可以做什么。这些都有助于创造出有利于想象力培养的氛围,让孩子敢想敢做。另外,来自老师和同伴的欣赏、评价和鼓励也很重要。

  另一方面,父母的教育方式对孩子创造性想象力培养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小学阶段,孩子接触到大量表象,最经常的表现就是喜欢问为什么。这时,父母要多给孩子耐心解答;如果不了解或者不知道该方面的知识,要和孩子一起查资料解决,给孩子好的表率,同时也潜移默化的影响孩子,让学生学会学习。在小学阶段,父母应该鼓励孩子探索、独立思考,促进学生思维更加发散、视野更加开阔,利于其创造性想象力水平提高。具有相对融洽的家庭气氛,父母与子女经常交流对学生的想象力的发展有重要作用。但在实际生活中,很多父母只注重对孩子的经济满足,只要求孩子做“乖孩子”。什么是“乖”?简单、听话、照着做就是“乖”。这其实是在变相地鼓励孩子懒得思考,值得引起我们深思。另外,父母还要经常与孩子交流与科技有关的知识和新闻等内容,如果条件许可,父母要经常带孩子去公园、博物馆等科普场馆参观,培养学生创造性想象力。

  想象来源于生活,怎样在现实生活中激发青少年的想象力非常重要。虽然学生们也被要求参加一些实践活动,假期也有社会实践作业,然而社会和社区为学生提供的实践机会不多,实践活动特色也不鲜明,造成学生对社会实践不感兴趣。因此,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应该为学生社会实践提供更多的机会和优质的活动资源。

  (作者系中国科普研究所博士)

[责任编辑:吴劲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