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话科学家】荣文笙: 智齿和脸型没有任何关系

2017-09-20 16:17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2017-09-20 16:17:24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今天是主题为“口腔健康,全身健康”的第29个全国爱牙日。世界卫生组织将口腔健康列为人体健康的十大标准之一。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你知道如果不注重口腔健康,会对我们有哪些坏处?洗牙真的是必要的吗?带着这些问题,中国数字科技馆采访了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预防科主任医师,中国科协婴幼儿口腔健康科学传播专家荣文笙教授。

  中国数字科技馆:口腔健康指的是什么?

  荣文笙:口腔健康是指牙齿、牙周组织、口腔相邻部分及颌面部均无组织结构与功能异常。口腔问题主要有牙齿疾病如龋病、牙周病,牙齿外观、色泽是否正常,牙齿排列是否整齐,牙齿有无影响正常咬合关系等一系列口腔内异常问题。而牙齿健康的标准指的就是牙齿清洁,无龋洞、无痛疼感,牙龈颜色正常,无出血现象。口腔内清洁、干净和口腔周围肌肉的发达。

【对话科学家】荣文笙: 智齿和脸型没有任何关系

  中国数字科技馆:如果不注重口腔健康,会对我们有哪些坏处?

  荣文笙:口腔内是一个复杂的生态环境。口腔的温度、湿度适于许多微生物的生长与繁殖,口腔内的天然菌群与人类机体有着共生的关系。那口腔疾病可能会引发心脏病、肺炎、糖尿病及 胃肠道疾病。

  中国数字科技馆:如何预防口腔疾病的发生?

  荣文笙:避免吸烟、饮酒和嚼槟榔大量研究表明,在致癌因素中,烟草是最大的癌症诱发物,故吸烟是最危险的不良习惯。因此我国口腔癌的一级预防应着重从吸烟与饮酒的危害性方面进行教育,改变吸烟、饮酒的习惯。

  中国数字科技馆:洗牙到底好不好?有没有必要洗牙?

  荣文笙:所谓洗牙,其实是牙齿清洁的一个技术,是指用洁治器械去除牙龈上牙石、菌斑和色渍,并磨光牙面,以延迟菌斑和牙石再沉积。日常的刷牙是很难彻底的清洗干净,而洗牙则可有效清除牙菌斑和牙结石,从而起到预防牙周病的作用。

  中国数字科技馆:智齿究竟该不该拔?

  荣文笙:并不是所有的智齿都要拔除,如果能正常萌出,并且生长位置和方向正常,可以正常咬合,那么不需要拔除。如果出现邻牙病变、没有对颌牙、智齿阻生等问题是需要拔出的。具体情况还要及时就诊,看医生的诊断。

【对话科学家】荣文笙: 智齿和脸型没有任何关系

  中国数字科技馆:拔除智齿会瘦脸吗?

  荣文笙:智齿和脸型没有任何关系,脸的形状主要是颌骨特别是下颌骨支撑,下颌角的大小才是脸型的决定因素。(白璐)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