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血迹能定案发时

2017-09-20 09:19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9-20 09:19:43来源:北京日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犯罪现场往往留下血迹,判断血液是生前还是死后所留对于刑事侦查极为重要。日本一个研究小组利用红外光谱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能够帮助警方进行相关判断。

  据《日刊工业新闻》网站近日报道,东京大学和日本科学警察研究所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利用红外光照射血液及解析红外光谱,并通过一种人工智能技术“遗传算法”来分析与血液有关的光谱信号。他们发现由于死后血液中乳酸增加,生前血液和死后血液的光谱明显不同。

  研究小组已经利用10个生前血液样本和12个死后血液样本成功进行了原理验证。今后他们还计划利用更多样本进行验证,并将这一技术应用到其他体液的识别上。华义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