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咖啡致癌?专家:它是被忽视的“心肝”宝贝

2017-09-14 13:17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2017-09-14 13:17:04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作者:责任编辑:吴劲珉

  光明网讯(记者 郑然)累了倦了,喝上一杯浓香的咖啡,舒服地休息一会儿,这是许多人日常解乏的高招。但有传言说,长期喝咖啡,对身体健康不利,会致癌;又有报道称,喝咖啡其实可抗肝癌。究竟孰是孰非?

  带着这一疑问,记者采访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教授、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营养及支持治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石汉平,第二军医大学附属东方肝胆外科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医师、教授郑亚新,和中国营养学会资深营养师、全国十佳营养师王晓纯。

  记者:喝咖啡会致癌吗?

  王晓纯:这一问题要一分为二来看待。一般来说,用咖啡豆磨制的咖啡有很多好处,可以提神醒脑,加快机体代谢,对人体是有益处的。但是,速溶咖啡含有大量蛋白质,在经过必需的高温烧烤程序时,其中的氨基酸和糖会发生反应,产生丙烯酰胺,有致癌危险。

  丙烯酰胺是一种白色晶体化学物质,2002年4月由瑞典国家食品管理局和斯德哥尔摩大学研究人员率先发现报道。根据香港消费者委员会的研究,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在经油炸之后,都会产生丙烯酰胺。研究已知丙烯酰胺可致癌。

  记者:为什么说喝咖啡可抗肝癌?我国肝癌患者的主要病因是什么?

咖啡致癌?专家:它是被忽视的“心肝”宝贝

  科研文献《咖啡与肝脏》截图

  石汉平:首先,先看一下《咖啡与肝脏》,这是在2016年肝病科研文献中最受关注的一篇。该综述汇总了近年来大量的研究,结论是每天2杯以上咖啡,可以降低肝病患者的肝纤维化、肝硬化和肝癌的发生率,并降低病死率。

  我国是肝癌大国,主要是因为我国的肝癌主要是或者是绝大多数是由肝炎、慢性肝炎构成的。而咖啡对肝病进展的影响也归因于其抗纤维化作用。在大鼠模型中,咖啡减弱硫代乙酰胺诱导的肝脏炎症和纤维化。

  其实,咖啡富含大量抗氧化物,并且已经有众多研究证实咖啡对于各种疾病均有保护性作用,正确饮用咖啡,除上述可预防肝炎、肝癌外,对我们的心脏及肝脏也有益处,可预防心脏病、中风、2型糖尿病以及帕金森病等,是名副其实的“心肝宝贝”。

  记者:如何预防肝癌?

  郑亚新:肝癌已经不再是不治之症。人类经过百年奋斗,已使肝癌成为可防可治的疾病。通过积极防治肝炎、注意饮食健康,可以预防肝癌的发生;定期的专科检查已经能在肝癌发生的早期就得到确诊,将其在威胁病人生命之前手术切除或摧毁。

  时刻谨记“病从口入”,少喝酒、不吃发霉的食物、注意饮水卫生等。另外,应积极锻炼身体,保持良好的体质,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保持乐观的情绪,生活工作中适当减轻压力都对预防肝癌有积极的作用。

  记者:肝癌患者在饮食上应注意什么?

  石汉平:由于肝脏是合成人体蛋白质的重要场所。肝癌患者在切除肝脏后,自身合成蛋白质的能力会小幅下降,所以,肝癌患者在饮食上,最重要的是预防低蛋白营养不良。

  另外,在能量补给上要达标。这是因为,肝脏是人体重要的能量代谢器官。虽然肝脏的重量不到人体总重量的2%,但是肝脏可消耗人体21%的总植入能量。因此,任何肝脏上的病变都会消耗很大的能量,需要对这一特征型的代谢情况多加关注。

[责任编辑:吴劲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