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儿童专用食品真的靠谱吗?

2017-09-13 09:21 来源:人民网 
2017-09-13 09:21:32来源:人民网作者:责任编辑:郑然

  据《北京晨报》报道,尽管市面上很多品牌的儿童酱油都打着低盐的旗号,宣称其不仅具有调味功能,而且营养更丰富。但是,美国普度大学博士、食品安全专家云无心表示,市面上的儿童酱油钠含量其实并不低,其宣称的“低盐”大多只是一种概念营销。另外,“低盐”常常意味着“高防腐剂”,如果酱油的盐含量降低,酱油厂商就会在酱油里添加更多的食用防腐剂来延长保质期,如山梨酸钾或者苯甲酸钠。

  云无心还提到,不管是普通酱油还是儿童酱油,都含有蛋白质、多肽或氨基酸等营养成分,但这些营养成分的含量只有百分之几,“酱油是调味品,人每天的食用量大概在几克到十几克左右,这样算下来,其中的营养成分对孩子的贡献完全可以忽略不计,至于有些商家标榜儿童酱油中含有机酸和碳水化合物等营养成分的说法更是不靠谱,与其吃酱油补充有机酸和碳水化合物,不如让孩子多吃蔬菜、水果、米饭、馒头。”由此可见“儿童酱油更营养”的说法只是商家的噱头。

  此外,据《齐鲁晚报》报道,我国现行的酱油生产标准《酿造酱油国家标准》(GB18186-2000)和《配制酱油行业标准》(SB10336-2000)等并没有划分儿童酱油生产标准,将酱油划分不同的消费人群只是企业的销售策略。3岁以前的儿童不宜食用过于浓重口味的食物,否则会刺激其味蕾,伤害儿童娇嫩的肠胃。因此,不管是儿童酱油还是普通酱油,儿童都不应过多食用。想要给孩子补充更多营养,让孩子健康成长,家长们不妨给孩子合理搭配一日三餐,没必要盲目跟风购买所谓的儿童酱油。(雷雪梅)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郑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