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震云真没有,地光可以有!

2017-09-12 09:42 来源:科普中国网 
2017-09-12 09:42:55来源:科普中国网作者:责任编辑:郑然

  在9月8日墨西哥南部恰帕斯州塔帕丘拉附近发生8.2级地震后,墨西哥城上空惊现蓝绿色交织的神秘光。而拍摄的关于神秘光的视频剪辑让许多观众惊呆了,几次质疑奇怪的现象是如何发生的。一个网友留言说:“就像一道北极光”,另一位评论说:“这是外星人领袖来了。”

地震云真没有,地光可以有!

墨西哥城拍摄到的神秘光

地震云真没有,地光可以有!

墨西哥城拍摄到的神秘光

  实际上,这并不是外星人来地球了,而很有可能是一种宏观地震前兆现象——地光。

  不同于一有地震发生时就会在网上和朋友圈疯传的所谓“地震云”(其实多半是高积云(Ac, altocumulus)或层积云(Sc, Stratocumulus),容易形成网状等形状怪异的样子,实际和地震没有半毛钱关系),地光属于宏观地震前兆,是真实存在的,确实和地震有关系。

  地震前自然界出现的可能与地震孕育、发生有关的各种征兆称作地震前兆。大体有两类:

  微观前兆 

  人的感官不易觉察,须用仪器才能测量到的震前变化。例如,地面的变形,地球的磁场、重力场的变化,地下水化学成分的变化,小地震的活动等。

  宏观前兆 

  人的感官能觉察到的地震前兆。它们大多在临近地震发生时出现。如井水的升降、变浑,动物行为反常,地声、地光等。

  人们已在多次地震前观测到地光,地光具有如下特点:

  1.一般出现在临震前或震时,也有出现于震前数小时或更早的。

  2.颜色多样,有红、黄、蓝、白、紫等。

  3.形状各异,有带状光、片形光、球状光、柱状光、火样光等。

  4.地光出现的时间一般很短,所以不易观测。

  鉴别地光也有一定难度,因为它的形状和颜色有时也与电焊光、闪电等有相似之处。

  关于地光的形成机制尚在研究之中,现在存在多种可能的解释:

  一种解释是正电荷空穴模型(Positive Holes Model),地震之前和期间的高应力破坏了某些类型岩石(例如白云岩、流纹岩等)中的过氧键,使得氧气电离成为负氧离子。电离后,负氧离子沿着岩石中的裂缝向上行进,一旦这些负氧离子到达大气,就能使空气电离,形成发光的等离子体。而在实验室中也证实了,当受到高应力时,某些岩石会使氧化物离子化。

地震云真没有,地光可以有!

解释地光形成机制的正电荷空穴模型

  另一个假说解释为地光是源于含有石英的岩石通过构造运动产生压电效应,形成的强电场所致。

  另一个可能的解释是地球上的构造应力区域的地磁场和/或电离层的局部破坏,导致了可观测的发光效应,这种发光效应或者来自较低海拔、较大大气压下的电离层辐射复合,或者来自极光。(肖攀峰)

[责任编辑:郑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