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这艘航母长俩“脑袋”?英国皇家海军的freestyle让人大跌眼镜!
2017-09-11 10:11 来源:光明网 

  2017年9月8日,在苏格兰罗塞斯造船厂,英国皇家海军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2号舰“威尔士亲王”号航母举行正式命名洗礼仪式。排水量为65000吨的“威尔士亲王”号航母和其姊妹舰“伊丽莎白女王”号将成为英国皇家海军有史以来建造的最大的战舰。

  这艘航母给人最大的印象便是它独特的双舰岛设计,一个用于传统的驾驶室,另外一个则用于飞行指挥所,同时分别配备有雷达及通信系统、烟囱等。

这艘航母长俩“脑袋”?英国皇家海军的freestyle让人大跌眼镜!

  英国皇家海军这样的设计应该来源于现役无敌号航空母舰的使用经验及对国外航母的分析,无敌号航空母舰采用了燃气轮机动力,燃气轮机的优点是体积小、重量轻、功率大、加速性能好,但是缺点就是燃气轮机需要大量的空气,因此进/排气量较大,相关系统如进气道、烟道的体积也较大,那么相应也就增大了航母舰岛的长度和体积。

  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采用双舰岛设计,比较成功地解决了大型舰岛带来的一系列缺点,首先单个舰岛的长度和体积较小,有助于控制航母重心。舰岛尺寸和体积的减少还增加了舰岛与起降跑道之间“走廊”的尺寸,有利于舰载机的移动,同时舷侧升降机也更加方便,尺寸也更大,伊丽莎白女王级布置了两个大型升降机,每个升降机可以运载2架F-35B舰载机,并且两个升降机距离较近,有助舰载机的调运。

这艘航母长俩“脑袋”?英国皇家海军的freestyle让人大跌眼镜!

  舰岛面积的减少,无疑扩大了航母停机区的面积,从而增加甲板能够停机的数量,另外降低了甲板操作的难度,尤其重要的是航母甲板上“空旷”停机区的增加。从相关图片来看,航母右舷能够停放的飞机大大增加,同时舰载机也可以更加方便的利用自身动力在航母甲板上滑行或者进行了发动机测试,大大提高了航母甲板操作的灵活性。

  不过伊丽莎白女王级也有自己的不足之处,双舰岛占据甲板面积仍旧偏大,而且增加航母复杂程度。同时双舰岛之间气流复杂,对于甲板流场造成不利影响,从而影响舰载机的起降等。

这艘航母长俩“脑袋”?英国皇家海军的freestyle让人大跌眼镜!

  目前我国海军航空母舰刚刚起步,航母及舰载机操作经验上,尤其是甲板调度等方面依然薄弱,从海外资料来看,我国未来发展是弹射器航母,与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不一样,但是通过对它的分析,对于提高我国海军航空母舰操作能力显然也是非常有利的。(本片由《航空知识》主编王亚楠进行科学性把关)

  出  品: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制片人:战钊

  编  导:宋雅娟 张佳兴

[责任编辑:张佳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