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年机器人 扬帆中国梦

2017-09-11 08:55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17-09-11 08:55:20来源:《中国科学报》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段星光

  随着中国机器人的发展,人们开始意识到机器人离自己越来越近。它们进入工厂、跻身物流业、走进医院、成为家政服务的一大帮手,甚至慢慢变得会思考、能听懂人说话,帮助人们实现一直以来期待的生活。

  自2013年开始,中国工业机器人连续5年成为全球第一大应用市场,服务机器人需求潜力巨大,特种机器人应用场景拓展显著。据预测,2017年,中国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62.8亿美元,2012~2017年平均增长率达到28%。

  机器人诞生至今已有百年。我国于1972年正式开始机器人研究,近些年,“机器人”“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技术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国机器人研发与制造已颇具实力。

  在机器人市场需求方面,工业机器人市场需求稳步增长,亚洲市场依然最具潜力。纵观过去5年工业机器人的发展,机器人产业已被列为国家大力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不仅要避免出现“空心化”、低端盲目扩张的局面,更要加快推进机器人向中高端发展,这是实现增长方式转变的必由之路。发展高端机器人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尤其是在一些关键技术、核心零部件上取得突破,才能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让行走的脚步更加坚实。对企业而言,花大力气进行产业研发、技术攻关,才能打牢基础,把工业机器人产业真正做大做强。令人欣喜的是,国内已涌现出新松、广数、埃斯顿、埃夫特等一批企业。“龙头”企业新松机器人市值已达354亿元,进入全球机器人行业前三甲,仅次于ABB和FANUC。

  智能公共服务机器人应用场景和服务模式不断拓展,进一步带动了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高速增长。如人机共融、认知智能等智能技术的发展将支撑服务机器人实现创新突破,将成为服务机器人下一阶段获得实质性发展的重要引擎。目前,人工智能正在从感知智能向认知智能加速迈进,并在深度学习、抗干扰感知识别、听觉视觉语义理解与认知推理、情感识别等方面取得明显进步。国内应用领域广阔的服务机器人正在进一步向各个应用场景渗透,科大讯飞、百度、阿里巴巴等龙头型企业已开始智能服务机器人的研发。智能服务机器人加速向家庭渗透也为该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无限活力。

  随着环境感知与适应技术、仿生与生物模型技术、生机电信息处理与识别技术的不断发展,特种机器人已逐步实现了“感知—决策—行为—反馈”的闭环工作流程,并具备了初步的智能。特种机器人的应用领域不断扩展,环境更加复杂和极端化,仿生材料与刚柔耦合结构也进一步打破了传统的机械模式,提升了特种机器人的环境适应性。我国已在特种无人机、深海机器人等领域研发了固定翼无人机智能集群系统、世界上最大吨位深海挖沟机、无人潜水器与自制式水下机器人等一批具备核心竞争力的自主创新产品。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以入局早、产品硬的优势成为无人机行业领军品牌,占据70%的市场份额。

  从新兴产业上看,在人工智能、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方面,中国与其他国家基本处于同一起跑线,有些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科技部对“十三五”国家智能机器人领域做出重大布局,涵盖从当前前沿技术到未来的创新、从人机交互到人工智能、从民生科技到产业化应用各个方面。过去5年中,“世界机器人大会”等大型会议的举办,以及各种传播媒介正在潜移默化地向百姓渗透着机器人黑科技时代的到来。

  机器人在带来生活便捷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民众对失业的担忧。但我们相信,机器人在取代低端劳动的同时也在创造着更多新兴工作岗位。AlphaGo的胜利并不意味着人工智能已达到高智能水平。事实上,人工智能还难以处理蕴含大量不可预期性的工作。近日,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面向2030年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目标,部署构筑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这必将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面对未来不可抗拒的“机器人时代”的到来,让我们期待更多优秀人才参与到机器人的发展战略中来,从根本上助力中国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反超世界先进国家。

  (作者系北京理工大学智能机器人研究所教授)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