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腿部抽筋居然有这么多原因

2017-09-04 09: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9-04 09:58:54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责任编辑:郑然

  腿部肌肉突然间的无意识收缩很常见,虽然它通常无害,但却会造成极度的痛苦。医学专家总结了导致腿部抽筋的一些常见原因及避免方法。

  每个人在一生中都体验过腿部抽筋的不舒服感觉。它可能在任何时候发作,无论你是夜间躺在床上,还是在跑步机上运动。那种剧烈的疼痛足以让人感觉身体极度虚弱。如果腿部抽筋的症状持续存在,就会殃及锻炼和睡觉。

  腿部抽筋是一种尖锐的刺痛,它是腿部肌肉突然收缩或绷紧所造成的,通常持续几秒钟至几分钟。如果抽筋猛然间发作,你可以通过轻柔的拉伸肌肉来让它得到缓解。为了找到腿部抽筋的长期解决方案,你需要仔细考察它的许多潜在原因。

  为了摆脱腿部抽筋的困扰,你要确保获取到了充足的营养,并充分休息。此外,你还需要排除潜在的健康隐患,如外周动脉疾病或甲状腺问题。当腿部抽筋妨碍你运动,或是没有明显诱因就发作,你应当及时去看医生。

  

  脱水

  腿部抽筋的一个经典原因就是脱水。美国密歇根大学医学院康复医学系的助理教授马克·彼得森认为:运动员和体育爱好者经常会遇到这个问题,特别是在夏季体内缺乏充足的水分时。从理论层面上分析,体液耗尽会造成神经末梢敏感,引起神经周围的空间收缩,增加对运动神经末梢施加的压力。当天气炎热或从事剧烈运动时,有更多的体液通过出汗流失,因而会加重体液耗尽。

  缺乏矿物质

  电解质流失也会造成腿部抽筋。如果你的体内缺乏某种电解质或矿物质,这种不平衡会引起自发性抽筋。纽约市西奈山伊坎医学院运动医学部门的副主任杰勒德·米兰达-科马斯医生分析:钠、钙、镁和钾的不平衡都会引起腿部抽筋。长时间剧烈运动后喝运动饮料有助于减少抽筋发作。食用富含矿物质的香蕉、甘薯、菠菜、酸奶和坚果等食物,也有助于预防腿部抽筋。

  妊娠

  妊娠会增加女性腿部抽筋的风险,尤其是在妊娠中后期。这很有可能是因为女性在妊娠期缺镁和钾的几率较高。如果女性在妊娠期间出现了腿部抽筋,首先要多喝水,然后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含有镁的营养补充品。

  肌肉使用过度

  过度使用腿部肌肉也会造成抽筋。长跑、参加新兵训练营或全面强健锻炼之后,最有可能出现抽筋。神经系统通常是引发这种抽筋的罪魁祸首。从大脑和脊髓向下延伸到肌肉的神经过度兴奋时,就有可能造成不由自主的痉挛。此时,你需要休息和做做拉伸。

  

  锻炼强度过高

  当你骤然间增加骑车里程,或刚开始铁人三项中的游泳锻炼时,肌肉并无法自动适应新的强度和活动。突然增加训练量或运动强度过高,都有可能引发腿部抽筋。

  疲劳

  身体过度疲劳时,更容易发生抽筋。从生理功能上看,当肌肉疲劳时,它就无法同步地使用营养物质。也就是说,疲劳的肌肉所丢失的营养物质要多于它要使用的营养物质,因此也就无法达到最优的运行状态。

  夜间腿部抽筋影响到半数以上的成年人,它也有可能是过度疲劳所引发的。虽然夜间腿部肌肉抽筋的明确原因尚未确定,但它很有可能与肌肉疲劳和神经功能障碍有关。研究证据表明,当运动员从事了高于往常强度的运动时,他们夜间腿部肌肉抽筋的发病率就会升高。

  坐着或站着的时间太长

  肌肉的功能是用来移动、收缩和休息,如果整天坐着开会,或是在游乐园里排长队,就有可能腿部抽筋。长时间的站姿会导致肌肉疲劳,进而引起抽筋。长时间的静坐也不是件好事,因为它会导致肌肉纤维过度活跃。当肌肉始终处于开启状态,无法得到休息时,最终就会造成抽筋。

  如果你是因为站的时间太长造成了抽筋,要时不时地坐下来休息会;如果你是因为坐的时间太长造成了抽筋,最好每隔段时间就起身四处走动。

  药物

  如果你的腿部抽筋没有明显诱因,就要回想一下近期服用过的药物。利尿剂(一类用来降低血压的药物)会耗尽体液和盐,从而引发抽筋。其他可能引发腿部抽筋的药物包括治疗骨质疏松症的药物(如雷洛昔芬和特立帕肽)、蔗糖铁注射液(用来治疗贫血)、治疗哮喘的药物(沙丁胺醇)、共轭雌激素(用来治疗更年期症状)和止痛药(如萘普生和普瑞巴林)。此外,常用的他汀类药物也与肌肉抽筋有关。如果是因为服药所引起的肌肉痉挛,你可以要求医生给开功能相似的替代性药物。

  外周动脉疾病

  如果你的腿部抽筋是自发的,与运动无关,就要请医生排查其他潜在的健康隐患。例如,影响身体移动电解质的疾病就会造成抽筋。其他的疾病(如外周动脉疾病,即胆固醇堵塞了腿里的血管)会影响到血液流动。由于没有足够的血液到达腿部肌肉,因而外周动脉疾病会造成抽筋。

  多发性硬化症

  腿部抽筋也有可能是神经系统疾病(如多发性硬化症)造成的。有些多发性硬化症患者会经历痉挛状态,包括一系列的肌肉非自主性痉挛和抽搐,以及腿部抽筋。痉挛状态可能会让病人的肌肉有轻度的紧绷或刺痛感,而另一些病人会有严重的抽筋和疼痛。

  骨关节炎

  就像神经过度兴奋会造成腿部抽筋一样,其他原因所导致的神经功能障碍也会造成抽筋。骨关节炎(关节炎中最常见的类型)通常表现为关节僵硬和疼痛。然而,骨关节炎患者也会经历肌肉痉挛和腿部抽筋。这种腿部抽筋通常与脊柱骨关节炎有关,严重时会导致神经痛或其他神经损伤。

  糖尿病性周围神经病变

  II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过高会导致他们腿部、足部、臂部和双手的神经受损,这种病被称为糖尿病性周围神经病变。这种神经损伤通常会引起麻木或刺痛感;然而,当患者的腿部神经无法正常运行时,也会造成肌肉抽搐和腿部抽筋。糖尿病患者积极接受治疗可以防止受到进一步的神经损伤,但医生可能会建议他们服用止痛药或抗惊厥药来缓解腿部抽筋。

  甲状腺机能减退

  甲状腺疾病也会引发腿部抽筋。甲状腺机能减退患者体内的甲状腺激素过少,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缺乏会损伤从大脑和脊柱向臂部和腿部发送信号的神经。有些甲状腺功能低下患者会感到肌肉有麻木刺痛感,而另一些病人会有腿部抽筋。(王萌)

[责任编辑:郑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