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文学家锁定1437年恒星爆发源头

2017-09-04 10:25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17-09-04 10:25:59来源:《中国科学报》作者:责任编辑:张佳兴

  在经过长达几个世纪的科学探测工作后,研究人员终于发现了由朝鲜王室天文学家于1437年3月11日目击的经典新星的来源。正当人们准备对此进行研究时,这颗新星却在被发现两周后消失了。一颗刚发现的新星完全消失几乎不会发生。

  这颗新星—— 一个巨大的热核爆炸,在消失之前的14天里,曾在天蝎座的两颗恒星之间的一个明亮位置徘徊。利用1923年以来拍摄的X射线、紫外线和摄像图片,研究人员追踪到了这颗神秘新星的来源:目前是天蝎座的一颗暗星。相关论文近日刊登于《自然》杂志。

  这些图像显示了爆炸产生的不断膨胀的氢气外壳。与超新星不同的是,在爆炸过程中,恒星会以一种可怕的终结方式将自己吹散,而经典新星爆炸则是较小事件:双星系统中的一颗恒星的气体会被另一颗恒星捕获,不断积累直到它在一个巨大的热核爆炸中喷发出来。

  经典新星被认为出现周期长达数千年,因此很难在天文学记录中找到相关信息——天文学记录很少能追溯到百年前。但新数据让天文学家有了另一个礼物:研究揭示了自第一次被拍摄下来的数年里,这种被称为矮新星的恒星系统至少产生了3次规模较小的爆发。

  这意味着两种类型的爆炸都可能是同一个10万年过程的一部分。该论文作者、纽约市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天文学家Michael Shara称它们为“蝴蝶和毛毛虫。(这些是)一轮循环的不同阶段,一圈又一圈”。(张章)

[责任编辑:张佳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