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5岁以上女性还需要打HPV疫苗吗?

2017-08-27 13:4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7-08-27 13:40:06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随着宫颈癌疫苗在中国大陆获批上市,一时间,关于疫苗的问题迅速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据了解,此次上市的二价宫颈癌疫苗,适用于9至25岁女性,那超过25岁的女性还能打吗?

  日前,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肿瘤研究所流行病学研究室主任乔友林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视频直播中表示,如果经济条件允许,45岁前都可以接种疫苗。

  他说:“无论是从公共卫生预防的临床角度,还是卫生经济学的考虑来说,9-25岁年龄段,给没有发生过性行为的女孩子接种效果是最好的;同时她们也是投入最少,收益最大的人群。”

  乔友林指出,目前葛兰素史克的宫颈癌疫苗在中国获批上市适应人群是9-25岁,默沙东的宫颈癌疫苗在临床试验阶段入组了20-45岁以内的人群,产品适用范围也会有所拓宽。

  乔友林指出,因为现代人生活方式的变化,在年轻的时候有一个感染高峰,那个时候就具有了通过不安全性行为感染的风险,之后结婚生育之后是低峰,到40岁后又是一个高峰。

  如果从终生累积感染概念来讲,在一个妇女几十年的性生活中,累积感染宫颈癌病毒的概率很高,但要注意,感染病毒并不代表就一定会发展成为宫颈癌,很多人自身产生抗体就可以把病毒“清除”了。

  专家简介:

  乔友林,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肿瘤研究所流行病学研究室主任、教授,中国癌症基金会副秘书长与对外联络部主任,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流行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亚太肿瘤预防组织常务秘书长。

  擅长:长期从事肿瘤流行病学和人群防治研究,率领团队首创宫颈癌快速筛查技术,推动已在150多个国家落地的宫颈癌疫苗最终落地中国。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