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类人睡午觉很危险 睡不醒是身体在呼救

2017-08-27 09:1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7-08-27 09:15:45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编者按: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成为我们最关注的话题。什么才是健康的食品?生活中如何预防身体的疾病?这都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人民健康网推出《金台养生园》栏目,每周为您盘点最养生的生活方式,带您走进健康园地。

  入秋啦!吃吃这两个秋果王

  丰收的秋季,少不了水果,你是否吃厌了苹果、橘子等传统水果,给您推荐两个秋日水果之王,来尝尝鲜吧!

  刺梨是VC之王

  刺梨不但长相奇特,而且简直是个“营养宝库”,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A、B1、B2、C及钙、铁、磷等矿物质。尤其是维生素C,含量高达2585毫克/百克(猕猴桃只有62毫克/百克),绝对称得上是“VC之王”。除了这些,刺梨中还含有刺梨黄酮,它作为一种活性成分,在人体内具有很好的抗氧化性。另外,刺梨中含有的刺梨多糖对自由基也有清除作用。

  刺梨中单宁含量较高,直接吃比较涩,而且其表皮上有尖尖的小刺,容易扎到手。建议用刺梨榨汁喝,200克果肉加1升水(一般果汁含量为20%时口感较佳);另外,也可以用刺梨汁(刺梨捣烂后去渣留汁)和粳米以及冰糖一起煮甜粥喝,味道很不错。

  酸枣是枣中之王

  跟普通鲜枣相比,酸枣的膳食纤维以及钙、铁、镁、钾等含量比鲜枣高很多(膳食纤维是鲜枣的6倍,钙是20倍,铁是6倍)。鲜枣富含VC,可跟酸枣相比就逊色多了,酸枣的VC含量高达900毫克/百克,可以称得上是枣中之王。另外,酸枣还有安神、养心、敛汗的作用。

  酸枣中的有机酸可促进消化,解腻开胃。另外,适当吃些还能增加肠胃蠕动,防止便秘。每天吃20个左右就能满足对维生素C的需求。但脾胃虚弱或胃酸分泌过多者不要超过10个,以免引起不适。

  子午觉养生?三类人睡午觉很险!

  按照中医养生理论,“子午觉”是不错的养生方式,“午”时是人体经气“合阳”的时候,有利于养阳。但是,近日有德国学者指出,体重超标20%、血压低以及血液循环系统有严重障碍的三类人群午睡反而有弊无利。

  “这并不意外。”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病专家张明主任医师说。午睡的关键是因人而异,找对正确休息时间。对于超重的人而言,午睡易使肥胖加剧,不妨改在午饭前睡20~30分钟。

  对于低血压的人而言,午睡时,血流速度缓慢,本身黏稠度高的血液易在血管壁上形成血栓,诱发中风危险。低血压的患者午睡时间不宜长,最好以半小时为宜。

  肝病十节操,调理全身

  慢性肝病是指各类原因引起的、经年难愈的肝功能受损,如脂肪肝、酒精性肝病、肝炎、肝硬化乃至肝癌,都可称之为慢性肝病。中医认为,肝主疏泄、主藏血,与全身气血的正常输布有着密切联系。

  北京中医医院副院长徐春军教授根据关老多年的养生经验,总结并创制了一套肝病操,这套体操动作缓和、简单易学,长期坚持能够起到增强脏腑功能、调节全身气血的良好作用,很适合慢性肝病患者练习。

  第一节——叩头。全身直立,两手握空拳,两手手指指端轻叩头顶部。叩头时只能腕关节活动,不能肘关节大幅度伸屈运动。叩头时,两手从前额向中向后轻叩,然后由后枕部向左右顶边缘部向前额轻叩,往复循环地轻叩。叩的次数因人而定,一般自觉疲劳就停止。

  第二节——梳头。用木质梳子梳头,每分钟20~30次,每天1次,每次3~5分钟,以后逐渐加快。先顺着头发梳,将头发梳顺,接着逆向梳,然后再顺着梳。梳时用力要均匀适当,不要用力过猛,以防划破头皮。

  第三节——弯腰与扩胸。两脚自然分开,两手插腰,先左右侧弯30次左右,再前俯后仰30次,然后两臂左右扩胸数次。

  第四节——击掌。两手侧平举,手臂伸直,呈90度直角,手指伸直分开,然后用力击掌。注意要用力,使得手掌发出声来,自觉疼痛。一般20次左右为度。

  第五节——浴手。取习惯体位,排除杂念,心静神凝,耳不旁听,目不斜视,意守丹田,两手合掌由慢到快搓热。

  第六节——搓面。浴手时搓热的手平放在面部,两手中指分别由前额沿鼻两侧,向下至鼻两旁,反复揉搓,到面部发热为止。一般20次左右,然后闭目,用双手指尖揉按眼部及周围。

  第七节——搓耳。耳郭上有很多穴位,用双手的食指、中指与无名指3指,前后搓擦耳郭,刺激分布在耳郭上的各个穴位。次数多少视各人情况而定,一般20次左右为度。

  第八节——搓颈。两手的食指、中指与无名指伸直靠拢,用力搓擦颈后部的风池(枕骨下方两侧凹陷处)、风府穴(颈部后发际正中直上1寸),力量由轻到重、直到发热,20次左右。按摩两穴位能够治疗头痛、眩晕、中风、颈项强痛等一切由肝风内动而产生的病证。

  第九节——缩唇呼吸。直立,两手插腰,腹式呼吸,先吸气,停顿片刻,然后缩唇,不要用力,慢慢呼气,直到吐完为止,再深深吸一口气,反复数次至十余次。缩唇呼吸能够改善机体通气状态、锻炼呼吸肌。通过锻炼肺脏,也可以预防相关并发症的出现。

  第十节——散步。散步是指不拘形式、闲散、从容地踱步。肝脏健康,则四肢关节活动自如;肝脏损伤,筋脉受累,患者自然不能像健康人一样再参与高强度的运动锻炼,悠闲的散步是慢性肝病患者可以选择的科学、合理的活动方式。散步时气血随之环布周身,能够显著改善气血瘀滞的情况,同时,散步时沐浴阳光或举目远眺,能养肝明目、条畅情志。

  综上,这十节操能全面疏通十二经络气血,对五脏六腑皆有益,是慢性肝病患者养生保健的不二选择。

  五个好习惯让血管健康常驻

  法国名医曾说:“人与动脉同寿。”将血管比作生命的蜡烛,可见寿命与血管健康息息相关。

  首先,饮食上控糖限油。现在生活节奏加快,餐馆、外卖,连很多人自家炒菜都为了口味,多用“高盐、高油、高糖”和浓油赤酱“炮制”出来,导致血管堵塞。所以饮食宜清淡,比如晚餐喝一碗杂粮粥,有利于预防冠心病,控制胆固醇。

  其二,增强血管功能运动。慢跑、快走、游泳各种有氧运动,帮助肌肉舒展、关节柔软的体操,哪怕是轻微的肌力锻炼等活动,都能改善血液循环,抑制交感神经活动,使人在常态时心律减慢,降低心脏负担。

  其三,保证睡眠。长期因为劳累、压力大、休息不够导致猝死的情况并不少。一般人建议成人每天23点前入睡,睡够7-8小时,不要被任何事情干扰。

  其四,精神放松。突然的精神压力可能引起血管内皮功能障碍,内皮功能障碍使血管的扩张能力受损。最后导致血管不能随血液需求的变化而调整其功能,增加心脏突然事件的发生。

  其五,每年要查血管,监测血压。没有症状或不加控制的高血压,是引发诸多血管病的导火索。高血压患者发生脑梗的几率是正常人的4-7倍,而高血压不仅累及微血管,还会导致大血管病变,一定要按时监测、服药,让它们保持在正常范围。

  总觉得很累还睡不醒?那是身体的呼救信号

  最近,您是不是总是觉得很累,好像总也睡不醒,上班没两个小时就不想动,如果这种不正常的身体信号出现得过于频繁,也许是疲劳的身体正在给你的大脑发出报警信号。

  针对下列信号,若有2~3项表示轻度疲劳,3~4项表示中度疲劳,5~7项则表示重度疲劳。若具备8项以上,几乎可以肯定你已与某种疾病结缘,应尽快到医院检查治疗。

  1.早晨不想起床,勉强起床,也是浑身倦意。

  2.工作或看书老开小差,注意力难以集中。

  3.说话少气无力。

  4.不愿与同事交谈,回到家后也常默不作声。

  5.总想伸懒腰,打哈欠,睡眼惺忪。

  6.懒得爬楼,上楼时常常绊脚。

  7.公共汽车开过来了也不想抢步赶上去。

  8.喜欢躺沙发上,把腿抬高才感到舒服些。

  9.四肢发硬,两腿沉重,双手易发抖。

  10.食欲差不思茶饭。

  11.心悸胸闷、有一种说不出的难受滋味。

  12.经常腹胀、腹泻或便秘。

  13.忘性大,越是眼前的事越易忘掉。

  14.不易入睡或早醒,入睡后做梦不断。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