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什么要亲近绿色?

2017-08-21 09:31 来源:科技日报 
2017-08-21 09:31:23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为什么要亲近绿色?

 

  一个人在密闭空间工作一段时间后会变得暴躁易怒,如果马上出门看些绿植,呼吸下新鲜空气,心情就会平复下来。

  植被的益处自古就有记载。明末画家文震亨在《长物志》中写道“水令人远,石令人古,园林水石,最不可无”,提出植物、景观与人息息相关。

  到了现代,植被多少成为衡量一个城市是否健康的标准。世界卫生组织推荐,健康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应为20平方米以上。然而,2016年发布的“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显示,我国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13.5平方米。

  植被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假如植被太少,一旦遭遇暴雨,雨水便会直接从裸露的山坡或岩石上聚合而下,形成泥石流或滑坡,带来巨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若是有了植被的保护,即使是暴雨,也能被森林、灌木、草本、枯枝落叶、土壤这5道“防护网”减弱,成为“涓涓溪流”。

  另外,植被也像一个卫士,保护着我们的健康。

  它能杀灭病菌。每公顷(约1500棵)松柏树一昼夜可分泌30公斤抗生素,能杀死白喉、伤寒、痢疾、肺结核等细菌、病毒。医院附近喜欢种植松柏就是利用这一特点。研究发现,森林公园中空气含菌量不超过40个/立方米,远低于城市街道400万个/立方米。

  它能降低噪音。噪音不仅损伤听力,还通过大脑神经中枢影响多个器官。粗糙、密集的植物枝叶能反射、阻挡噪音,减少其对人体的伤害。

  它能清洁空气。干燥或污染的空气容易诱发、加重呼吸系统疾病。植被是很好的空气“加湿器”和“过滤器”,每公顷森林每年可吸收330~900吨灰尘。吊兰、芦荟、仙人掌等能吸收氯气、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有毒气体。另外,植物还能通过蒸腾作用,将其吸收的水分释放到空气中,利于黏附灰尘、保持空气清新。

  它能释放氧气。森林是天然“氧吧”,可通过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释放富含负氧离子的氧气。负氧离子号称“空气维生素”,可吸附PM2.5,利于调节中枢神经,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它能促进康复。美国研究发现,病房里能否看到窗外的植被,影响着手术住院患者的康复。

  生活中,我們可以在室内养些绿萝、吊兰、文竹等耐阴花卉,阳台上则可种植观赏性植物或蔬菜,如小金桔、胡萝卜等。另外,建议一层住户种些爬山虎、常春藤等适合垂直绿化的植物,既美化环境,又能调节室内温度;楼顶住户则可打造楼顶花园。

  《林业与生态》2017年第7期

  文/周军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