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现代战争中的机器人是靠什么克敌制胜的

2017-08-21 09:03 来源:科普中国网 
2017-08-21 09:03:20来源:科普中国网作者:责任编辑:郑然

  迄今为止,世界上许多高科技的研究都起因于国防和军事的需要,机器人也不例外。美国、日本等国家每年投入巨额经费,开发了形式多样的用于战场的机器人,我们称这些机器人为军用机器人。电影中的机器人常表现出高超的作战本领,实际的军用机器人是怎样的呢?它们是靠什么克敌制胜的?

  1991年1月17日,以美国为主的多国部队对伊拉克实施代号为“沙漠风暴”的军事打击。在这场现代化战争中,伊拉克成了高科技武器的实验场,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不但动用20多颗军用卫星和高空预警飞机,还将一位具有战斗功能、名叫“侦察兵”的以色列“飞行机器人”输送到前线,进行侦察活动,它为顺利地拦截伊拉克“飞毛腿”导弹立下了汗马功劳。这位“侦察兵”是一架无人驾驶飞机,两侧装有机翼,机身大部分都由复合材料组成,因此雷达不易发现,其发动机也非常特殊,敌方很难侦察到。它经常携带侦察器材,悄悄地飞抵敌方,把阵地图形、装备配置拍摄下来,有时还就地摄像并当场发送回地面控制室,指挥人员可以非常清晰地看到敌方的地貌和阵地情况。

  有无人驾驶飞机,必定有无人驾驶战车了。“坦克机器人”是一种新的军用机器人,这类机器人一般用于防暴和进攻。它们都用厚厚的钢板作为盔甲,能挡住敌人火力的攻击,装在身上的电视摄像机能够帮助它们辨明方向,准确捕捉到敌方的位置。当然,最重要的是,这些机器人具有威猛的手臂,能使敌人胆颤心惊,能使敌人降伏。美国联邦调查局曾经在一次与武装匪徒的大规模冲突中动用了遥控“坦克机器人”。那天被围困在庄园内的土匪接到警方的最后通牒,如果他们不投降,警方将动用最新武器进行攻击。土匪凭借地势、人数、武器等优势,拒不投降。傍晚,早已隐蔽在庄园外的两台“坦克机器人”轰然出动了。在突袭人员的遥控下,它们一左一右,相互掩护,左突右进,如入无人之境。当靠近庄园围墙时,机器人突然张开臂膀,用锋利的钢爪在墙壁上开凿了一个两米高的大洞,然后准确地将一批批催泪瓦斯扔进洞内。土匪穷途末路,只好乖乖投降。

现代战争中的机器人是靠什么克敌制胜的

  现代军用机器人大多像一辆汽车、一架飞机,或一台“奇形怪状”的机器。许多扫雷机器人就像一辆武装的推土车,它的周边由钢板制成,前面的犁耙用于探雷和引爆地雷。更高级的扫雷机器人具有部分自主判断的能力,能够摸清环境情况,判别障碍物。有些“侦察机器人”像一辆军用卡车,装备有各种通信器材和GPS(全球定位系统),并且还装备有摄像、红外夜视眼等传感器,它能够在遥控指挥下或完全独立地潜入敌后,进行秘密侦察,它们行动诡秘,不易被对方发现,因此许多高难度的侦察和警戒工作就由这类机器人完成。

  当然,军用机器人的超常能力和无比威力,总是在人类的控制之下发挥的,它们高超的“克敌制胜”的本领是人类高科技研究的结果。

[责任编辑:郑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